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市城管委供熱辦釋疑暫停供熱五大熱點問題

2022年10月29日08: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張楠

  10月25日,《北京市居民集中供熱暫停和恢復供熱指導意見》正式公布並開始實施。按照這一新的指導意見,冬季家中如暫無人居住,經評估符合暫停供熱條件,可通過提出申請為家裡的暖氣辦理臨時“停暖”。昨天,市城市管理委供熱辦副主任尹波就市民關心的一系列問題進行解答。

  哪些用戶能申請暫停供熱?

  需經供熱單位評估

  據市城市管理委供熱辦介紹,是否可以申請暫停供熱,需要供熱單位先對用戶進行評估,符合相應條件才可以辦理。

  如果本採暖季供熱單位還沒有進行打壓上水,也就是還沒有進行“暖氣試水”,那麼具備分戶獨立採暖系統型式的用戶,可以提出暫停供熱申請。

  而不具備分戶獨立採暖系統型式的用戶,在提出申請后,則要由供熱單位進行現場評估。具備暫停條件的,由供熱單位提出技改方案和人工材料費用明細,雙方達成一致后,簽訂暫停供熱協議,用戶繳納供熱設施基本費和人工材料費,供熱單位按照技改方案使暖氣片與供熱系統斷開﹔不具備暫停條件的,供熱單位向用戶告知原因。

  為什麼要收取總額的30%?

  供熱單位仍承擔管理責任

  供熱辦解釋,單個用戶的採暖設施是供熱系統整體的一部分,供熱設施及供熱負荷的配備並不會因單個用戶要求停熱而減少,要求停熱的用戶仍然佔有著供熱資源。單個用戶雖然暫停供熱,供熱單位的服務責任並未終止,供熱單位仍然承擔著管理責任,為其配置供熱設施、預留供熱負荷,保留用戶恢復用熱的權益,以及在事故狀態下的搶修責任,繼而會發生必要的固定成本費用。供熱固定成本費用不會因停熱而減少或轉移。供熱固定成本佔比約為30%,供用熱雙方可參照上述比例收繳停暖費基本費用,也可另行協商確定停暖費用。

  暫停供熱后會有哪些風險?

  相鄰住戶同時暫停風險大

  對一些用戶而言,暫停供熱的確可能會有一些潛在的風險和隱患。比如,一些獨棟別墅,周圍沒有緊鄰的住戶可以為其進行“熱傳導”,暖氣管中的水如果沒有完全排淨,遇極寒等天氣情況,可能會“凍壞”局部暖氣管。如果樓房中有多家相鄰住戶想要同時辦理暫停供熱,也可能會因氣溫過低導致暖氣管“凍壞”,在恢復供熱后可能出現暖氣管跑冒滴漏等問題。

  會不會影響周圍用戶?

  個別用戶暫停影響不大

  一般情況下,個別用戶暫停供熱,幾乎不會過多影響周圍用戶的供熱質量。“我們也會要求供熱單位力保達標供熱。”尹波說。不過,如果前期評估過程中供熱單位認為某一用戶暫停供熱可能會影響他人正常用熱,則不會為其辦理暫停供熱。

  暫停后能不能臨時恢復?

  需繳納本採暖期全額費用

  供熱單位在每年9月30日前和協議期滿時,會主動與用戶確認是否有恢復供熱需求。如果在供暖季期間,暫停供熱用戶臨時要求恢復供熱的,需提前7日向供熱單位提出恢復供熱申請,由供熱單位進行評估,在不影響其他用戶正常採暖和共用供熱設施安全的情況下,雙方簽訂恢復供熱確認單,用戶繳納本採暖期全額採暖費以及恢復供熱人工材料費用,由供熱單位進行施工通熱﹔否則,不能恢復供熱。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