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評選出18條“最美鄉村路” 到2025年將創建1500公裡美麗鄉村路 

2022年10月27日11:2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7日電 (董兆瑞)據北京市交通委消息,近日,北京完成了2022年美麗鄉村路創建評選活動。今年,北京共創建71條共計313公裡“美麗鄉村路”,並從中評選出18條“最美鄉村路”。到2025年,北京將創建美麗鄉村路1500公裡,基本形成外通內聯、安全舒適、路域潔美、服務優質的鄉村交通運輸網絡。

門頭溝區齋北路。北京市交通委供圖

據了解,今年是美麗鄉村路創建開展的第三年,在總結以往創建經驗的基礎上,北京市交通部門修訂了美麗鄉村路創建的評分標准,明確創建主題,新增“路長制”落實情況、慢行系統建設、服務特色小鎮和美麗鄉村建設等評分項。今年全市10個郊區共創建71條313公裡美麗鄉村路,在此基礎上經過進一步篩選,最終評出18條共計193公裡“最美鄉村路”。其中,通州、順義、密雲、平谷、大興、房山、昌平、延慶區各2條,懷柔、門頭溝區各1條。

美麗鄉村路創建活動開展三年來,北京共創建美麗鄉村路208條共計765公裡,評選出“最美鄉村路”50條共計341公裡。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美麗鄉村路的創建進一步改善了鄉村公路路容路貌,全面提升北京農村公路服務水平,推進美麗鄉村建設,促進鄉村休閑旅游發展和鄉村經濟發展。

十年來,北京累計投入農村公路建設資金122億元,對農村公路進行提檔升級,加大鄉村休閑旅游公路建設,對窄路基路面農村公路進行“窄路加寬”,實施“白改黑”工程,進一步提高行車舒適性。目前農村公路全部為四級及以上等級公路,鄉鎮全部通達三級及以上道路,建制村和自然村實現村村通油(水泥)路,農村公路通達深度和質量持續提升。

在加大農村公路養護力度方面,十年來全市農村公路累計投入養護資金182億元,每年每公裡農村公路投入養護資金達12萬元,累計大修裡程超過6000公裡,農村公路優良中等路以上比例達到90%以上並保持穩定,農村公路實現“有路必養、養必到位”。

“十四五”期間,北京市交通部門將繼續推進鄉村公路高質量發展。加大示范區創建提質擴面,2023至2025年,力爭每年創建一個“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和一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全國示范縣。推進“農村公路+產業”融合發展,強化旅游路、資源路和產業路建設,以建制村通雙車道,特色小鎮、美麗休閑鄉村、鄉村旅游景點景區、產業園區和特色農業基地等為重點,推進農村公路提檔升級。

到2025年,北京市創建美麗鄉村路達到1500公裡,基本形成外通內聯、安全舒適、路域潔美、服務優質的鄉村交通運輸網絡。到2035年,全面建成品質高、網絡暢、服務優、路域美的鄉村公路網絡,實現城鄉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交通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