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順義區李橋鎮人民政府

順義李橋鎮后橋村堅持黨建引領 激勵村民做好垃圾分類工作

2022年11月02日09:33 |
小字號

今年,北京市順義區李橋鎮后橋村上榜《2022年第一批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示范村名單》,這也是李橋鎮第六個獲得此項榮譽的村庄。

在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以來,后橋村始終將生活垃圾垃圾分類工作作為推進村級建設、改善民生福祉的一項重點工作來抓。在后橋村黨支部的帶領下,干部群眾凝聚合力,通過黨建引領,廣泛宣傳、設施建設、桶站值守和積分兌換等形式,不斷提高村民對生活垃圾分類的認識,增強村民愛護環境的意識,共同聚焦工作難點,探索解決辦法。

黨建引領方面,后橋黨支部堅持在兩委干部、村級黨員、村民代表、村委會工作人員等各個層面定期組織學習垃圾分類知識、開展垃圾分類宣傳教育等活動,並在實際工作中,注重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帶領在職黨員主動參與村級生活垃圾分類入戶宣傳引導工作,號召黨員和熱心群眾帶動身邊的親人、家庭成員一起推廣垃圾分類。

同時,為引導村民長期的參與到垃圾分類中來,后橋村黨支部、村委會還通過微信公眾號、微信群、入戶走訪、懸挂宣傳標語、入戶發放宣傳材料、張貼告知書等方式,廣泛、長期的動員宣傳,營造濃厚的人人參與分類、人人正確分類的氛圍,不斷提升村村民自覺分類和正確投放的意識。

設施建設方面,后橋村實施了撤桶並站、入戶收集后,對生活垃圾桶站進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增加了防雨棚、公示欄、宣傳海報等設施,營造了干淨整潔、分類存放垃圾的環境,並每日安排專人進行值守和維護。

此外,為調動群眾參與垃圾分類和正確投放的積極性,后橋村實施了“一戶一碼”的垃圾分類掃碼積分兌換機制,即在規定的時間段,村民按照要求正確分類投放廚余垃圾,可獲得積分2分,當積分達到200分時,可到村委會兌換相應獎勵。通過積分兌換獎勵的措施,從源頭上大大促進了村民養成正確投放垃圾、主動分類投放和自覺維護環境的好習慣。

下一步,李橋鎮繼續推進垃圾分類工作,針對各村實際情況開展形式多樣,“一村一策”的垃圾分類宣傳和推動活動,繼續提高群眾主動參與生活垃圾分類的積極性。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