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中國北京種業大會10月28日在副中心啟幕 全面展示種業創新成果

2022年10月24日15:3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4日電(李博)第三十屆中國北京種業大會將於10月28日-31日在通州區於家務國際種業科技園區舉辦,全面展示種業創新成果。

在10月24日舉行的第三十屆中國北京種業大會新聞發布會上,大會執行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陶志強介紹,1992年,首屆北京種子大會舉辦。2020年,北京種子大會改為北京種業大會,由單純蔬菜種子大會新增拓展了玉米、畜禽、水產等種業內容。2021年,北京種業大會升級為中國北京種業大會,提升了大會規格。

本屆大會在去年“1+4”辦會模式基礎上,進一步拓展內容,採用“1+1+6”辦會模式。第一個“1”是開幕式,將舉行北京種業知識產權保護簽約儀式,激勵和保護原始創新、助力成果轉化,還將舉行國家畜禽種業創新基地創建啟動儀式,打造國家級畜禽種業創新高地。通州區政府將發布《於家務國際種業科技園區產業規劃及種十條推介》,出台扶持政策吸引更多優勢資源聚集。

第二個“1”是首次在開幕式環節后設立“種業之都”主論壇,邀請權威人士圍繞建設“種業之都”作主旨報告。“6”是舉辦六場峰會,包括蔬菜種業暨高效設施農業峰會、玉米種子及產業鏈峰會、畜禽種業峰會、水產種業峰會、國際種業論壇、林果花草蜂種業峰會。

從今年起,中國北京種業大會採取重點區輪流辦會方式,今年由通州區主辦,這是大會首次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舉辦。大會執行委員會副主任、通州區副區長秦濤介紹,本屆大會開幕式、主論壇、種業峰會、現場展示交易和實地品種展示觀摩等主要活動都將在通州區於家務國際種業科技園區舉行,園區會展中心、培訓中心兩處場所承接大會活動、展覽交易和部分接待,總面積近4萬平方米。其中,會展中心承接大會開幕式、主論壇及展覽展示,培訓中心為論壇峰會等商務活動及參會參展人員提供相關食宿保障。

“我們聘請了高水平設計團隊對兩處場地進行了改造提升,可為大會提供富有設計感、空間承載大、功能多樣化的場館,同時預留周邊較為便利的接待場所,滿足與會人員商食住行需求。”秦濤說,目前,大會整體籌備工作已基本完成。

秦濤介紹,本屆大會在會展中心設有種業振興成果展、種業商業展,在於家務國際種業科技園區等地設有品種田間展示。參展企業達300余家,覆蓋農作物、畜禽、水產、林果花卉四大種業,以中國種業領軍企業、創新企業、自主知識產權企業、國際合作企業為主導,國內知名種業企業也積極參會。

種業振興成果展主要包括四大展區,北京展區、頭部企業展區、外省市展區和其他展區,在京科研院所、高校及頭部企業代表參展。種業商業展共設置297個展位,其中蔬菜展區展位214個、玉米展區展位29個、畜禽展區展位30個,林果花草蜂區設有12個標准展位、12個特裝展位。

本屆大會在於家務國際種業科技園區等地還設置新品種展示基地,包括玉米、小麥以及番茄、辣椒、黃瓜、西甜瓜等蔬菜品種,可進行實地觀摩。

秦濤說,截至目前,本屆大會參會企業達400家,其中參展325家,涉及21個省市﹔目前,實名注冊參會人員超1000人。大會將同步採取“線上辦”模式,採用雲直播等方式對開幕式、分論壇、新品種展示、交易等活動進行線上呈現。通過該平台可實現注冊、展示交易、信息發布、線上直播等,為參展人員提供全時段交流交易服務。

鏈接:

於家務國際種業科技園區是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和國家現代農業(種業)產業園,也是“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首個種業科技特色基地。

園區已建成千畝新品種展示基地、3萬畝育種基地,8萬平方米研發樓,建設現代化智能溫室和種苗車間50棟約28萬平方米,建成了一批規模化、宜機化、智能化蔬菜生產設施設備。園區已成為首都農作物種業創新主體最集聚、人才最集中、要素最活躍的種業創新基地。

園區入駐企業有先正達、法國利馬格蘭、北京德農等60余家,園區還與中國農科院、中國農業大學等12家國內農業頂尖研究機構建立合作關系,聘請多名專家院士組建了專家顧問團隊。育成以京科968、京農科728為代表的玉米新品種100余個,累計推廣面積超3億畝。以京秋3號白菜,京欣系列西瓜,京葫36西葫蘆等為代表的系列蔬菜新品種年推廣1000萬畝以上。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