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創城+熱線+網格"機制啟用 順義"微循環"主動治理成效顯著

2022年10月18日08: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順義“微循環”主動治理成效顯著

  本報記者 任珊

  前不久,順義區石園南區網格員王艷麗在日常巡查時發現,仁和熱力中心石園南區換熱站建筑物外立面破損,出現開裂、掉皮,既影響環境又存在安全隱患。王艷麗第一時間記錄問題點位信息,拍照上報至石園街道網格平台。

  “此處點位問題不符合創城實地點位指標要求,應立即修繕整改。”街道創城專班提出后,街道立即協助石園南區居委會協調聯系維修公司,對牆面進行修繕整改。整改完成后,王艷麗將照片反饋至街道網格中心,便於街道銷賬存檔。

  問題的快速解決,得益於全區“網格化創城”的探索。在推進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工作中,順義區在本市率先建立“創城+熱線+網格”機制,將16項創建實地考察指標、1000余項創建標准納入網格系統,形成二級鎮(街)網格25個、三級村(居)網格569個,四級單元網格細化至4058個。責任主體和管理責任逐格明確,構筑起精細的社會治理單元。

  走進順義區城市管理指揮中心大廳,一塊大大的電子顯示屏躍入眼帘,各網格點位問題和市民服務熱線運行情況一目了然。據了解,為摸清城市“家底”,全區利用近一年半時間開展公共區域城市管理部件和道路信息普查,完成141類82萬個部件和2332公裡道路信息採集和權屬確認工作,並針對全區37類1000余個重點巡查檢查的區域、點位,繪制完成檢查圖層,便於全區2000余名基層專兼職網格力量有針對性地開展創建巡查工作。

  記者注意到,大廳裡專門設立“創城專席”。“我們梳理了跟創城密切相關的16個方面事項,這些專席員能通過視頻遠程查看現場情況,發現街面上存在的城市管理問題后,上報到平台,問題處置后也可通過視頻核查處置后的現場情況。”區城市管理指揮中心網格化管理科科長李強介紹,目前,“創城專席”已累計發現創城相關問題約1.3萬件,並通過網格化城市管理平台進行派遣處置,提升了問題解決效率和質量。

  與此同時,來自12345市民熱線的問題,也對標創建實地檢查事項進行分門別類地整理和處理。“創城事項涉及城市運行管理、城市市容市貌等19大類、46小類、90細類訴求,我們繪成了重點難點問題清單和區級每月一題,有針對性地解決訴求,加快接訴即辦的速度。”李強介紹。

  從區級到鎮街級再到村居,“網格化”越來越廣泛地運用到順義區創城工作中,實現了大小事兒不出鎮街。數據顯示,自2021年9月順義區開展“創城+熱線+網格”工作以來,各級網格平台已巡查上報相關創城問題52.3萬件,結案率達99.69%,“微循環”主動治理成效顯著。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