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密雲:著力破解急難愁盼問題 辦成“為民實事”1900余件

2022年10月24日15: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今年7月,密雲區啟動“公仆心、雲水情”干部教育實踐活動,要求全區廣大干部永懷公仆心、厚植雲水情,爭當“密雲先鋒”。活動伊始,多種形式的學習活動在密雲廣泛開展,全區多次組織視頻集中學習,同時發動黨員干部利用學習強國、北京干教網等網絡資源收聽收看微黨課……全區黨員干部通過大學習、大檢視、大提升,進一步筑牢了為民情懷,著力破解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截至目前已辦成“為民實事”1900余件。

踐初心,守護首都水源

今年8月30日,密雲水庫綜合執法大隊水上分隊隊長崔小軍獲評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在188平方公裡的密雲水庫,他和隊員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保水人”的初心使命。

十年前,密雲水庫在“死水位”運轉,每一滴水都牽動著首都市民的心。“南水”入京后,密雲水庫綜合執法大隊應運而生,一改過去“九龍治水”管不了、管不好的問題,集中歸納131項執法權,庫區內的違法行為可以“一攬子”解決。

多年來,隊員們穿山林、蹲草叢、踏寒冰,重點查處非法捕撈、非法盜獵野生動物、捕魚期使用非法網具等違法行為,全力守衛著首都飲用水源。如今,密雲水庫天更藍、水更清、景更美,首都市民的飲用水源安全更有保障。

當公仆,贏得百姓真心

穿越層巒疊嶂,喜看玉米高粱。在田間地頭,正生動展現著“密雲先鋒”奮發有為的精氣神。

“大家看看,這種耳朵大小、元寶形狀的木耳品相最好,一定要及時採收。”密雲區農業服務中心的技術員楊迪正拎著菌棒向農民講解。大城子鎮蒼術會村這片150畝的林下木耳基地,她已連續跑了三年。起初農民大姐說:“瞧你這年紀輕輕的,下過地麼?還來教我們?”楊迪是個“85后”,畢業后就扎進了地裡。“食用菌不佔耕地、節水省工,與密雲重要水源地功能定位吻合,菌類營養價值高,市場空間很大。”農民群眾都想勤勞致富,可是技術上的短板往往制約他們的發展。密雲區149人的農技員隊伍踏遍17個鎮300多個村,把新觀念、新技術精准“滴灌”到田間地頭。難怪蒼術會的村民果連文說:“以前我是不讓他們來,怕瞎耽誤功夫,現在我是不讓他們走,盼著他們再多教我一點東西。”通過面對面心貼心的服務,密雲已培育年收入十萬級的職業農民700余人、年收入五萬級職業農民7000余人。

與農技員團體一樣,各行各業都在努力踐行“公仆心”——“服務窗口”優化流程讓市民“隻跑一次腿”,職能部門“接訴即辦、未訴先辦”,醫生們“執甲逆行”對戰病毒……正是他們立足本崗、躬身實干,才趟出了一條通往群眾心坎兒的“連心路”。

講奉獻,澆灌雲水之情

“雲水情”,就是情為民所系之情、情系家鄉之情,就是熱愛密雲、奉獻密雲,推動密雲綠色高質量發展之情。

基層之治千頭萬緒,要從“千條線”中捋出“一片景”,考驗的不僅是干部隊伍的擔當作為,更是贏得群眾支持、發動群眾參與的能力水平。興盛北路位於果園街道、十裡堡鎮、密雲鎮三地交界,隨著建設發展過程中的復雜原因,造成現在小商鋪密集、人車混行的亂象,周邊居民“整治”的呼聲高漲。

行動刻不容緩!8月6日,密雲區城管委牽頭,一天完成規劃設計出圖,屬地鎮街兩天做通周邊商鋪工作,一周集中拆除私搭亂建!拆除過程中最難的是“手心手背”的取舍,密雲鎮一家97平方米的餐館剛裝修投入運營,卻不得不拆除,當事人幾度哽咽,鎮、村干部王長江、林澤志入戶耐心勸說到深夜,最后村裡免除房東3個月水電費,協調房東退還租戶3年房租,並協助拆除搬運門窗及經營物品,終於取得房東和租戶的理解支持。拆除完畢,果園街道組織專業力量、發動群眾進行集中環境整治,在空地種植黃楊、美人椒、玉簪等花木2.2萬株,街道“顏值”瞬間提升。

8月31日,一條嶄新的“興盛北街”脫胎換骨,這場華麗蛻變被周邊居民贊譽為“興盛速度”!這不僅是“公仆心、雲水情”干部教育實踐活動的一枚碩果,更是用速度、力度、溫度書寫的一份民生答卷。

密雲區通過深化“密雲先鋒”行動,開展“公仆心,雲水情”干部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解決了百姓關心關切的“急難愁盼”問題,讓改革發展實績更有“溫度”、讓群眾幸福生活更有“質感”,讓廣大群眾感受到各項工作中黨員干部身先士卒的行動,在全區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趕、奮勇爭先的生動局面,凝聚起強大的奮進力量。(錢蕾 姜永德)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