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平谷推進“送福到家”等有效探索 讓群眾做創城主人翁

2022年10月24日08: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群眾做創城主人翁

  本報實習記者 胡子傲

  “千年歷史平谷城,文明創城我先行……”三弦兒、平谷調大鼓、揚琴齊上陣,一曲極具本土特色的平谷調,在馬坊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傳唱。創作者蔡翠英今年57歲,家中世代傳唱平谷調。“我們想把平谷調這種非物質文化遺產與創城聯系起來,為創城出一份力。”蔡翠英說。

  在平谷,以“創城”為主題的原創歌謠、舞蹈、健身操數量不少。走在平谷街頭,文明主題宣傳布設隨處可見,市民的知曉率高、參與意願強。平谷區委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馬思億告訴記者,平谷區充分發動群眾,文明創城工作中讓群眾從“台下看戲”變“上台唱戲”。

  市民凌女士家裡挂著一幅特殊的“福字卷軸”。卷軸上面是紅底黑字,大大的“福”字奪人眼球,卷軸下面是“致平谷市民的一封信”,記錄了“創城倡議”與“文明行為規范”。今年5月,平谷區政府“送福到家”,把這樣的“福字卷軸”送到十萬多戶平谷市民家裡。“光送一封信,市民可能不愛看,我們特意邀請平谷本土書法家劉建豐書寫‘福’字,把創城元素融合,寓意好、教育意義深刻,很多市民都愛不釋手。”馬思億說。

  不隻軟性的倡議,在平谷區劉家店鎮,村民的文明行為與實際利益是挂鉤的。劉家店鎮享有“中國蟠桃第一鎮”之稱,鎮黨委書記逯艷敏介紹,這裡90%的村民都以“種桃”為業。曾經,秋收完畢以后,地裡的爛果、秸稈、廢葉、用過的反光膜被扔得到處都是,有的甚至被扔到了街巷,阻礙通行。創城開始后,劉家店鎮探索推行“積分制”,給村民建立正向和負向加減分標准,通過可視化積分鞭策村民文明言行。

  “誰交樹枝,統一購買生物防虫藥劑,加積分﹔誰排污水,干濕垃圾不分類,扣積分……”“積分制”實行以后,樹枝不見了,環境越來越好了。1積分抵1元錢,村民可去“積分超市”兌獎,米、面、油等日常用品都有,老百姓的創城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

  當前,平谷區打造6條創城景觀示范路,共設置73處景觀宣傳欄、13處公益景觀,印制1萬份宣傳海報、2000塊宣傳板,整合全區宣傳欄、電子屏2.1萬塊,用以宣傳創城知識,將文明宣傳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之中。馬思億說:“‘讓群眾做創城主人翁’不是一句口號,未來,區委區政府還將探索更多調動老百姓創城積極性的新方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