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王府井大街有裡有面兒的風景線

2022年10月04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府井大街有裡有面兒的風景線

  10月2日,在王府井步行街,東城環衛中心王府井所的環衛職工,利用“八大件”保潔工具進行保潔作業。 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記者 王天淇

  早上不到7點,蒙蒙細雨中,東城環衛中心王府井環衛所保潔員徐俊紅推著移動保潔車來到王府井百貨大樓前,這裡是她負責的網格區域。考慮到假期王府井大街的客流量比較大,徐俊紅和同事們的到崗時間比平時提前了一個小時。

  徐俊紅將移動保潔車停在了路邊不影響通行的位置,然后從車上拿下掃把,徑直朝路邊一處積水走去。

  積水不算深,徐俊紅先用掃把將積水掃開,推進路邊的雨水箅子,然后拿出手台,呼叫小型機械車過來。“掃把畢竟掃不了太干,機械車能把地面上的水吸起來,作業效果更好。”徐俊紅告訴記者,按照正常的作業流程,到崗后先要將地面細掃一遍,為后續保潔打好底子。但遇到下雨天,路面濕滑,及時清掃積水、防止行人滑倒就成了第一任務。小型機械車完成吸水作業,徐俊紅又在易積水的路段放上警示牌,提示過往行人注意安全。

  徐俊紅所負責的網格面積大約1500到2000平方米,作業內容不光是清掃路面,還要擦拭燈杆、花壇、座椅等設施,以及樹坑、雨水口等點位的保潔。清掃路面先“掐牙子”,要將馬路牙子、地磚縫隙、台階接口等邊邊角角全部仔細清掃一遍。隻見徐俊紅先用掃把掃,遇到縫隙裡藏著掃不出來的細小垃圾,就從移動保潔車上抽出長杆夾子,一點點夾出來。到了擦拭設施環節,套上膠皮手套,從腰包抽出毛巾,一邊擦拭,一邊用小鑷子將座椅縫隙裡的落葉、花瓣等雜物清理干淨。

  雙色毛巾、鑷子、扁鏟、噴壺……徐俊紅的小腰包仿佛一個“百寶袋”,不一會兒就拿出好幾樣保潔工具。“我們這‘八大件’各有各的用處,就是為了滿足精細化保潔的需求!”徐俊紅說著,給記者挨個講解起來。膠皮手套是進行擦拭作業時專用的﹔紅色毛巾用來擦拭燈杆、花壇等設施,綠色毛巾專門擦拭座椅﹔鑷子用來夾縫隙裡的雜物﹔鏟子用來鏟路面上不易清除的口香糖﹔一把小噴壺裝著稀釋好的清潔劑﹔手台隨時呼叫、溝通﹔腰包把這些裝備一收,便於隨身攜帶﹔改裝后的移動保潔車有“四分類”垃圾箱,取代了王府井大街上原有的固定垃圾桶,成了保潔作業的“移動指揮部”。保潔員還身兼垃圾分類指導員的職責,引導市民、游客正確進行垃圾分類的同時,也對投放錯的垃圾進行二次分揀。

  東城環衛中心王府井環衛所所長白羽介紹,目前,王府井大街環衛保潔作業劃分為26個網格,60名保潔員分成3組,24小時不間斷循環作業,做到“路上有網、網中有格、格中有人”,全力保障路面環境干淨整潔,達到可“席地而坐”的標准。此外,保潔員們的工作服也在去年全部換新。新工作服採用上紅下灰的配色,金色點綴,符合王府井老建筑群紅牆金瓦灰磚的色彩風格,更具歷史韻味。新工作服同時兼具實用性,夏裝採用防晒面料,透氣、吸濕、速干、抗皺﹔冬裝棉服更加厚實,便於開展作業的同時也更加舒適。

  裝備升級,服裝換新,作業模式更科學、高效,隨著王府井大街的升級轉型,環衛保潔工作也與時俱進,成為這條北京特色大街上一道有裡有面兒的“風景線”。

  “前幾天有一位游客說,他好多年前來過北京,這次再到這兒,感覺變化特大,他問我,‘這兒還是原來那個王府井大街嗎?現在比原來更漂亮了,也更干淨了!’我當時心裡特高興!”徐俊紅笑著說。盡管假期裡,徐俊紅和同事們的作業時間長了,清掃保潔頻次也增加了,但大家卻沒有一句抱怨,“這就是我們的工作,為了給大家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也為了咱們北京的城市形象,我們辛苦點兒也值!”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