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健康寶綠碼、48小時內核酸陰性、七天內未到過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可進返京

7天內出現本土疫情的縣(市、區、旗)人員嚴格限制進返京

2022年09月29日16: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召開第403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人民網 董兆瑞攝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董兆瑞)9月2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03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介紹,今日北京報告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為京外輸入病例。國慶假期即將來臨,人員流動性增加,疫情輸入風險壓力加大。越是臨近假期,越要繃緊防控這根弦,從嚴從緊、科學精准抓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認真全面執行國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壓緊壓實“四方責任”,按照“快、嚴、准、細、實”的要求,堅持遠控近篩、嚴防死守,堅持嚴防境外、京外疫情輸入,始終保持動態清零狀態,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節日供應等各項工作,保障城市安全有序運行,讓市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健康、祥和的國慶假期。                    

要嚴格入境和進返京管理。境外輸入、京外輸入仍然是首都疫情防控的主要風險,進返京人員流動疫情風險是國慶假期疫情防范重點。加強機場口岸防疫管理,嚴格落實入境人員和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全流程閉環管理要求。7天內出現本土疫情的縣(市、區、旗)人員嚴格限制進返京,已抵京的分類落實隔離觀察、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措施,居家期間不外出。北京健康寶綠碼、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七天內未到過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方可進返京。進返京人員抵京后7天內不聚餐、不聚會、不前往人群密集場所,開展3天2檢,即抵京24小時內完成一次核酸檢測,間隔24小時后、抵京72小時內完成第二次核酸檢測,涉疫風險人員配合落實居家(店)健康監測等防疫措施。

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放鬆。堅持41類重點人群重點行業重點領域按照規定頻次進行常態化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做到不漏檢、不遲檢。市場經營者要落實主體責任,嚴格落實佩戴口罩、掃碼查驗72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等防疫措施,組織從業人員定期開展核酸檢測。要全力做好節日市場供應保障,抓好線上線下貨源組織和價格監測,加強食品安全檢查,保障貨品量足、價穩、質優,滿足市民群眾節日需求。                 

請市民朋友繼續理解、支持和配合各項防疫政策。市民朋友要堅持做好個人防護,主動履行防疫責任。倡導就地過節,提倡減少出京。堅持不去中高風險地區和7日內出現本土疫情的縣(市、區、旗)旅行。按照規定進行核酸檢測,勤洗手、常通風、科學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主動報告個人涉疫情況。一旦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嗅覺味覺減退等11類新冠肺炎相關症狀,立即報告並配合相應管控措施。外出旅行及自駕游人員應遵守各地防疫規定,做好主動報備﹔旅途中做好個人防護、健康監測及核酸檢測,如出現身體不適,及時就近就醫。嚴格防范旅途風險,如途中出現涉疫風險,就地配合落實防疫措施,暫緩進返京。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