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開建

2022年09月30日16: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李博)9月29日,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開工建設,設計時速350公裡、正線全長552公裡,建設工期4年。

京雄商高速鐵路規劃由北京豐台站至河南商丘站,全長639公裡,設18座車站。此次開建的雄安新區至商丘段,線路北起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經河北省雄安新區、滄州市、衡水市、邢台市,山東省聊城市,河南省濮陽市,山東省濟寧市、菏澤市至河南省商丘市,終至商合杭高鐵商丘站。

雄安新區至商丘段全線設16座車站,為雄安、任丘西、肅寧東、深州東、衡水南、棗強南、清河西、臨清東、聊城西、陽谷東、台前東、梁山、鄆城、菏澤東、曹縣西、商丘,其中,衡水南等11座車站為新建車站,雄安和菏澤東2座為既有車站,梁山、鄆城、商丘3座為改擴建車站。

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全線橋梁佔比約94%,其中位於河南省濮陽市台前縣的黃河特大橋是全線控制性工程。

京雄商高鐵線路勘察設計方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項目總工程師李永慶介紹,自項目啟動以來,中國鐵設設計團隊在勘察設計過程中注重經濟選線、地質選線和環保選線,通過大量的設計工作、詳實的綜合比選、充分的分析論証,為項目開工奠定了堅實基礎。

針對黃河通航和防洪要求,跨越黃河主槽採用了4×260+280米連續鋼桁梁拱結構,是目前國內設計時速350公裡高速鐵路跨度最大的鋼桁梁結構。還踐行綠色環保理念,在跨越衡水湖等環境敏感點設置全封閉聲屏障。

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與擬建設的京雄商高鐵北京至雄安新區段,在建的南昌至九江高鐵和已建成運營的商丘至合肥高鐵、合肥至安慶至九江高鐵、南昌至深圳高鐵、深圳至香港高鐵連通后,將形成我國又一條南北高鐵大通道。

同時,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還連接石家庄至濟南高鐵、日照至蘭考高鐵,可實現與京廣、京滬高鐵的互聯互通,對優化路網整體功能、支撐國家區域重大戰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也將進一步服務雄安新區建設,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