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智能分析營養 “刷臉”就可結賬 廣內街道長者盡享幸福“食”光

2022年10月04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4日電 (鮑聰穎 李碩)“家門口就能吃到為我們老年人量身定制的營養飯菜,智能結算,人臉支付,還能清晰地知道各種營養成分,特別贊!”家住西城區廣內街道的張阿姨高興地說。10月4日上午,位於廣內街道長椿街社區感化胡同3號院內的“智能方”長者餐廳正式開業,這是廣內街道為屬地老年人在重陽節送上的一份“厚禮”,也是是街道打造“智能方——社區便民新生活服務中心”,推進基層社會治理方式創新的又一有益探索。

感化胡同3號院位於長椿街社區,建於上世紀80年代,住戶540余戶,老年人居多。很多老年人因為歲數漸長、行動不便、兒女又不在身邊,每天做飯、吃飯成為難題,用餐需求逐漸增長。

為了解決老年人用餐痛點,“智能方”長者餐廳應運而生。它的前身是小區裡一家廢棄的小門店,2022年,廣內街道通過民生工程民意立項,將其改建成“智能方”長者餐廳,餐廳為60歲以上的老年人打造“一公裡服務圈”,老人們可選擇餐廳就餐和外賣送餐兩種服務。

臨近中午,伴隨著老街坊們的歡聲笑語,有葷有素的老年餐上桌了。記者注意到,老人們可選擇餐廳就餐和外賣送餐兩種服務。用餐標准分為兩檔,18元一葷二素、20元兩葷兩素,都含免費的主食和湯類。

堂食的老人取餐后,可直接將餐盤放在智能支付系統機器上,屏幕隨即顯示飯菜名稱及賬單。老人們除可選擇現金或電子支付方式完成結算外,還可通過人臉識別的方式進行支付。不僅如此,在老人用餐后,智能設備還會把這一餐的膳食營養結構信息發送到老人的手機上,方便老人們在下一次點餐時,根據自身狀況,合理搭配。

此外,長者餐廳對失能失智及殘障人士提供免費送餐到家服務。送餐員在10分鐘內,就可讓老人們享受到熱騰騰的午餐。同時,附近上班族也可以在長者餐廳訂外賣,餐標為兩葷一素25元,兩葷兩素30元。

記者了解到,“智能方”長者餐廳是廣內街道2022年黨組織服務群眾的代表項目,也是守好百姓日子的重要實踐。近年來,廣內街道依托“智能方”,共在社區提供了智能倉儲業務、社區養老、便民理發、社區便利店、智慧閱讀空間、家政服務等20余項服務業態,力爭讓各種便民服務回歸社區,讓居民生活更便利。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