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法學會召開第七屆常務理事會第七次會議

2022年10月03日11: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日電 (記者鮑聰穎)9月30日,北京市法學會召開第七屆常務理事會第七次會議。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孫軍民出席會議。

北京市法學會黨組書記、專職副會長蕭有茂報告市法學會2021年以來的工作。大會審議通過了《選舉辦法》,選舉孫軍民為北京市法學會會長。

孫軍民對法學會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法學會在加強政治引領、繁榮法學研究、服務法治實踐、深化法學會改革、培養法治人才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為深化全面依法治市、推進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孫軍民要求,一是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充分發揮思想政治引領“定盤星”作用。要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把“講政治”落實到法學研究、法治宣傳和公共服務全過程,團結引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法治思想上走在前列,深入研究闡釋,全面加強學術化表達,努力形成一批體現中國特色、首都水准的研究成果。要牢牢掌握首都法學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主導權,將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到各項具體工作。

二是融入新時代首都發展,充分發揮法治服務保障“智囊團”作用。要深入學習貫徹北京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主動融入大局、服務大局,充分匯聚高端法學資源,為新時代首都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的智力支撐。要緊緊圍繞“五子聯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超大型城市治理等中心任務,加強對建設“兩區”“三平台”、優化營商環境、發展數字經濟、建設城市副中心、實施城市總規等重大問題的研究,提供高質量對策建議和法治保障。

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發揮吸引培養優秀人才“主平台”作用。要緊扣群眾“七有”“五性”需求,面向基層開展形式多樣的法治宣講、法律服務、糾紛化解等工作,促進首都法治文化建設,增強全社會法治觀念。要切實發揮好“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學家”“百名法學青年英才”“首都法學法律高級人才庫”“京台法律實務交流”等平台作用,吸引、培養更多優秀法治人才。切實發揮好“市級重點法學課題”導向作用,繼續辦好京津滬渝法治論壇、環渤海區域法治論壇,推行首席法律咨詢專家制度,實現法學研究與法治實踐有效對接。

四是以首善標准加強自身建設,充分發揮法學會組織“強陣地”作用。要深入貫徹落實《北京市關於進一步加強法學會建設的實施意見》,堅持不懈加強各級法學會自身建設。要堅持政治建會、從嚴治會,進一步加強市法學會機關黨建工作,帶動區法學會黨組和研究會黨組織建設,推動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建設堅強有力、充滿活力的市區兩級學會機關干部隊伍。要建強研究組織負責人隊伍,鼓勵交叉型、實踐型組織建設,推動形成結構合理、生機勃勃、影響廣泛的研究組織體系。

(責編:李博、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