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保險中介機構數量全國居首 北京通過中介渠道實現保費收入佔總體85%以上

2022年09月30日17: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記者鮑聰穎)9月29日,北京保險中介行業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專題發布會在線上召開。北京銀保監局、北京保險中介行業協會,以及4家專業保險中介機構一一介紹了具體的發展情況。

“在社會的經濟循環和金融發展中,保險中介既是保險公司的銷售主渠道,也在促進產品創新、加強風險管理、改善保險服務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據北京銀保監局中介處副處長於濤介紹,保險中介包括經紀、代理、公估三類專業中介機構,以及兼業代理機構和個人代理人等各類主體。截至8月末,北京市共有保險專業中介法人機構386家、兼業代理機構1800余家,保險公司和中介機構執業登記從業人員約20萬人。其中各保險專業中介法人資產總計達到354億元,佔全國專業中介總資產的四分之一,在京各保險公司通過中介渠道實現保費收入佔總保費的85%以上。

北京保險中介行業協會秘書長李楓指出,當前,北京保險專業中介機構呈現主體數量多、發展速度快、市場活躍度高、經營服務創新力強等特點,主體數量保持平穩,一直位居全國首位。“在服務實體經濟成效方面,北京保險中介行業積極發揮‘保險連接三百六十行’的‘連接器’作用,持續扎實做好風險保障和創新服務,在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和服務社會民生方面發揮的作用日益增強。”

在實際業務開展過程中,保險中介機構更加貼近市場、了解客戶,他們可以以投保人需求為中心,有效解決部分領域風險保障欠缺或不足問題,節約運營成本。比如,英大長安保險經紀公司聯合保險公司創新研發了投標保証保險來替代傳統的保証金保函模式。通過這種模式,能夠將需繳納數萬至數十萬元且凍結3個月的保証金通過線上渠道花費約500元的保險解決,幫助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的資金佔用和費用支出。

明亞保險經紀公司在2020年推出了“核保前置”項目,實現客戶隻填寫一次信息,提交一次資料就可以在多家保險公司中選擇最合適的保險產品和承保條件,節約了客戶的時間和精力,同時降低了保險公司的運營成本。

由於具備人才和數據等方面的優勢,專業保險中介機構在部分細分行業領域有較高的專業度,因此更能夠深挖細分市場。比如華泰保險公估公司在國際貨物保險、涉外船舶保險的理賠服務經驗更豐富﹔在航空航天領域,江泰保險經紀公司已為國內170余顆民用商用衛星、500多顆國際衛星提供保險經紀服務,險種涉及發射前保險、發射保險、在軌保險及發射第三方責任保險等。

從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發展,護航“一帶一路”、服務綠色經濟新能源推廣,助推環境治理,服務小微企業及新市民風險保障,保險中介在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和服務社會民生方面發揮的作用日益增強。

李楓表示,下階段,北京保險中介行業協會也將充分發揮監管部門與會員單位之間的橋梁紐帶作用,切實推進落實各項監管要求,引導行業良性發展,持續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和宣傳教育工作,全力支持構建北京中介市場新發展格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