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高科技打造雄安科創綜合服務中心 支撐雄安新區形成全球創新高地

2022年09月25日09: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支撐雄安新區形成全球創新高地

  雄安科創綜合服務中心項目現場航拍。

  本報記者 豐家衛 通訊員 楊欽然

  金秋的雄安新區啟動區,機械轟鳴、塔吊林立,建設場面一派熱火朝天,成千上萬名建設者干勁高漲,確保項目建設穩步推進。

  從白洋澱大道拐上新開通的雄安新區啟動區北部干道海岳大街,東行約5公裡就是雄安科創綜合服務中心項目現場,運輸車輛來回穿梭,機器設備轟鳴不斷,奮戰一線的建設者一片忙碌。該項目一期工程5萬余平方米的三棟樓已經封頂,目前正在進行緊張的外幕牆施工,預計明年9月交付。

  “干項目這麼多年,從沒見過像這樣塔吊林立的景象,太壯觀了。”今年,是中鐵建設雄安科創綜合服務中心項目生產經理張志峰來雄安新區的第三個年頭。從參與建設容東安置房到如今啟動區的科創綜合服務中心,他親眼見証了新區發生的巨大變化。

  張志峰介紹,雄安科創綜合服務中心項目是雄安新區啟動區科學園片區標志性建筑,共分三期建設,建成后,將引導在京科研機構創新平台有序向雄安新區布局,形成國家科研機構與區域創新協同發展新模式。

  據介紹,科創綜合服務中心項目位於啟動區科學園片區東部門戶區,處於海岳大街與京雄高速啟動區出口兩條主要干道交叉口不遠處,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科創綜合服務中心主導功能為重點實驗室及其配套辦公,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科技創新平台和科研機構,同時為科創產業園區建設提供配套服務保障。

  作為重點實驗室,科創綜合服務中心是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夠支撐雄安新區形成全球創新高地、滿足服務雄安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需求。

  科創綜合服務中心一期工程包括科學創新中心、信息技術創新中心、綜合服務中心三棟建筑,形成一個U字形,面向城市綠地。地上各棟建筑既獨立又相互聯系,使整個科創綜合服務中心的功能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未來,通過跨地塊的平台連接,讓三期各單元可以實現整體串聯,形成一個內部互通的整體科創園區。

  “承擔新區推進協同創新任務的科創綜合服務中心,在建設過程中的科技含量也很高。”中鐵建設該項目執行經理李陽在施工現場介紹,規劃設計上,項目將打造集聚生長之態、共享復合的新科創園區,通過空間的不斷變化及串聯,合力打造屬於雄安啟動區的未來科創共同體。

  項目定位為專家會客廳,以重點實驗室及配套科研辦公為主要功能,同時配以相應的開放型科研服務及綜合公共配套功能。通過打造共享復合的立體空間,提升各個空間的使用效率,從而釋放出更多具備彈性生長特性的共融空間,且融於自然,可有效適應未來城市的發展需求。在延續原有城市設計特點、城市關系和控制性風貌基礎上,針對城市設計建筑體塊體量、標准層功能及建筑室內外關系進行重新梳理及整體優化。

  在該項目信息化展示中心,三維建模的各道施工工序的質量控制樣板清晰呈現在屏幕上,有牆柱梁板鋼筋、主體結構樣板、砌筑樣板、屋面樣板等十幾種模板展示。點擊進去,呈現出三維立體360度模型,每一道工序的施工過程也進行步驟分解,看后一目了然。

  李陽介紹,通過AR樣板工藝模擬和BIM手段,將工程採用的施工工藝、材料等進行作業面模擬施工分析,從而實現對細部構造質量隱患的點對點擊破,幫助技術人員在實際工作中,迅速找到問題原因,提高建造質量和生產效率。

  建設者們還將智能技術應用到安全生產中。該項目在現場安裝了智能塔吊可視系統和遠程視頻監控管理系統,通過智能塔吊可視系統,對塔吊施工安全作業進行三維立體防碰撞和超載超限預警等。遠程視頻監控管理系統則能夠幫助管理人員通過電腦端、手機端遠程實時監控現場施工,及時發現安全隱患。

  啟動區是雄安新區率先建設區域,承擔著北京非首都功能首批疏解項目落地、高端創新要素集聚、高質量發展引領、新區雛形展現的重任。“雄安新區的變化很快,我經常跟家人電話說‘等你下次來,跟上次又不一樣了’,隻有到這裡,才能深刻體會什麼是日新月異。”張志峰表示,他和他的同事都在期盼著早日把雄安科創綜合服務中心建成,為啟動區建設注入強大活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