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京彩三農——北京市農業農村宣傳中心

京郊的甘蔗熟了!北京“南果北種”逐年增加

2022年09月30日17:29 |
小字號

國慶節前夕,位於順義區木林鎮賈山村的北京龍灣玉明果品產銷專業合作社的基地裡,一排排整齊的甘蔗正靜待市民的光臨。隨著南果北種的發展,北方種植的甘蔗已經成為市民採摘南果的好選擇。

目前,京郊有甘蔗種植的園區7個,種植面積約20畝。國慶節期間成熟上市可供游客採摘的園區有北京龍灣玉明果品產銷專業合作社、北京鑫城緣果品專業合作社、北京呀路古熱帶植物園、密雲金叵羅農場、北京華茂四季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等。其中北京龍灣玉明果品產銷專業合作社種植面積10畝,現已開園,“十一”國慶節期間預計將有3萬根甘蔗成熟上市供市民採摘,每根20至30元(根據甘蔗高矮不同而定)。

北京龍灣玉明果品產銷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郝海龍介紹,合作社擁有1000多畝優系果樹品種,生產的果品(葡萄、蘋果等)在國家及北京市的評比大賽中多次獲獎。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從2020年起為該社推薦了甘蔗優良品種--黑皮果蔗、黃皮果蔗,並提供甘蔗種植技術支持,為其解決了甘蔗生長期短、糖度低等問題,延長了甘蔗的生長期,提升了甘蔗的品質。

為豐富北京市南果種植品種,提高甘蔗產量和效益,發揮南果北種的休閑功能,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2010年從廣東引進甘蔗試種,通過幾年的試驗,篩選出了4個適宜京郊種植的品種,探索出不同栽培模式的配套栽培技術。“現在甘蔗既可選擇‘大田覆地膜+拱棚’栽培模式,避免春季惡劣氣候對蔗苗的不利影響,也可在普通日光溫室和連棟溫室內栽植。”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農藝師張寧介紹說。

據了解,京郊甘蔗生產有四大優勢:露地和設施均可種植,當年種植當年收獲。甘蔗栽培技術簡單易掌握,且觀賞、科普體驗、觀光採摘效果俱佳。通過瓜蔗套種或菜蔗套種能提高復種指數,實現一地多收,增產增值,有利於優化和平衡生態環境。北京夏季高溫強光、秋季晝夜溫差大,有利於甘蔗轉色增糖,很少彎曲或倒折,商品蔗的品質優於南方。

北京市南果種植面積達1038畝,比2021年增加6.9%。種植品種為火龍果300畝、獼猴桃180畝、柑橘類(包括檸檬、柚、桔子)100畝、香蕉54畝、番石榴22畝、番木瓜30畝、蓮霧20畝、枇杷20畝、番荔枝12畝、其他品種300畝。南果北種產業發展呈逐年增加趨勢。

目前南果園區已遍布北京各個農業區,基本上做到一年四季有景可觀、有花可賞、有果可摘。主要園區有:呀路古熱帶植物園、第五季、天翼草莓園、昌平農業科技園、小湯山特菜大觀園、香山綠色果品採摘園、懷柔寬溝火龍果合作社等。其中位於通州區於家務鎮的第五季和大興區長子營鎮的呀路古熱帶植物園2018年接待游客量均超過100萬人,被北京市教委認定為中小學生社會大課堂資源單位,其中呀路古熱帶植物園還被北京市旅游委認定為國家3A景區。

2022年南果發展將側重於節能、特色、高效益的品種。如引進矮晚柚、丑橘、獼猴桃、台灣長果桑等在京郊冬季無需加溫可安全越冬,減少加溫成本﹔引進手指檸檬、黃皮火龍果等特色品種,增加園區觀賞性﹔引進免人工授粉紅肉火龍果,節省用工成本,提高種植效益,促進南果生產性栽培。

除了甘蔗採摘外,京郊可採摘的南方水果還有火龍果、獼猴桃、香蕉等,市民可前往北京呀路古熱帶植物園、洛平精品採摘園、房山百畝獼猴桃園、小湯山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進行觀光採摘。(柯南雁)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