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再添新地標!石景山區科學技術館嶄新亮相

2022年09月30日17:3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記者孟竹)9月30日,石景山區科學技術館舉辦新館開館儀式,為石景山區再添新地標。

記者了解到,館內軟硬件全面升級,科學氛圍煥然一新,設置了3大內容板塊、9大主題展區、55個互動展項,並且搭建石景山區首個4K-VR體驗空間。

石景山區科技館新館展廳共分三層,一層以數、理、化基礎科學知識為本源,二層打造沉浸式宇宙空間,通過對宇宙、地球、自然和人體的探索帶領觀展者探尋科學奧秘,市民可在此體驗石景山區首個4K-VR空間,見証宇宙的誕生與發展。三層展示人工智能、大數據、智能編程等科技應用,市民可與機器人互動比賽等感受科技為人類生活帶來的改變。同時,科技館還設置美煜時光元宇宙實驗室、未來終身學習實驗室和暢學編程實驗室三個科普實驗教室,實現展在科技館、玩在科技館、學在科技館。

此外,正在建設中的球幕影院將塑造多維度、多感官身臨其境的觀影空間,無限延展的天穹,帶給觀者無限的激情和震撼。

記者了解到,本次升級,科技館大量增加互動體驗項目,布置80個科普展項,其中55個是互動體驗展項。同時,大量使用新型的展示技術和手段。在一層序廳,通過中央弧幕跟隨科技館IP“小星”數字影像,搭乘飛船進行太空探索。二層環宇之夢採用星空元素打造沉浸式宇宙空間﹔地球家園展項則模擬垃圾分類處理過程,讓公眾在游玩過程中學習垃圾分類常識。三層科技未來展項,參觀者可以通過觸控屏給圖案上色,描繪未來城市形象。此外,科技館全面提升公共服務功能,報告廳兼具會議和臨展功能,文創服務區兼具論壇、發布會和小講堂功能同時也具有科普書刊閱讀和休閑功能。值得一提的是,戶外裸眼3D體驗利用燈光夜景與科技景觀完美融合帶來沉浸式視覺體驗。4K+VR體驗令體驗者身臨其境了解宇宙神奇演化史。

石景山區科委主任石磊介紹,石景山區科技館是以“啟迪、探索、創新”為願景激發青少年的求知欲,達到普及科學知識,培養科學思想、科學方法和科學精神的目的。同時,科技館廣泛聯動科普資源成立石景山區科普志願者服務隊,推出“志願者成長計劃”,把石景山區科技館打造成重要的校外實踐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開館后,石景山區科技館將採用“實名注冊、線上預約”方式面向公眾開放,市民可以通過關注“創新石景山”微信公眾號預約小程序免費獲取入場門票。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