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一本口袋書濃縮四季芳華 頤和園2023年日歷亮相

2022年09月29日11: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池夢蕊)9月28日,《頤和園日歷·2023(草木賁華)》正式與游客見面。2023年《頤和園日歷》以頤和園植物文化為主題,延續口袋書式設計,以節令賞花為主線,精選385幅植物主題圖片,重點介紹頤和園一年四季的110種主要植物,讓讀者和游客跟著小小的日歷,沉浸式體驗頤和園四季變化。目前,市民游客可以通過頤和園新文創淘寶店鋪、文物出版社天貓旗艦店、頤和園線下文創店等渠道購買2023年《頤和園日歷》。

作為清代最后一座皇家園林,頤和園裡的植物是中國古典園林配置藝術的典范。早在清漪園時期,便開始人工種植名貴花木,這種園林配置一直延續至重建頤和園。近年來,頤和園更加注重對古樹名木的保護和特色花卉養護,最終在頤和園形成了植物景觀與建筑景觀相輔相成的特色園林布局。2023年《頤和園日歷》首次以園林植物配置的視角,系統梳理頤和園的園林植物配置中的藝術。

2023年《頤和園日歷》以植物文化為主題,內容包括植物種類、植物文化、科普小知識、宮廷插花等,按照節令賞花進行編排,介紹了頤和園一年四季110種主要植物,用圖片和科普介紹,讓游客和讀者在翻動日歷的每一天,每日一景每日一條小知識。

據了解,自2019年首次推出《頤和園日歷》,頤和園已經先后推出二十四節氣主題、長廊彩畫主題和福壽文化主題日歷,均得到良好的社會反響。2023年《頤和園日歷》延續往年的裝幀設計,正文採用“主題圖片+文字注解”的形式,所有科普詞條由頤和園專家把關,文字通俗易懂,園林愛好者和普通游客均能在日歷中有所收獲。在兼具美觀耐用的同時,將日歷變成了一本具有收藏意義的工具書,延續日歷的使用壽命。

下一步,頤和園還繼續打造《頤和園日歷》系列IP,產出有別於其他種類的知識科普類文創產品,讓公園文創的概念歸於“文化”,追求對公園文化內涵和內容的深耕,為游客提供更加優質的文化科普類文創產品。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