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2022全球能源轉型高層論壇在京召開 18個能源領域重大項目簽約

2022年09月18日10: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董兆瑞)9月17日,2022全球能源轉型高層論壇在北京昌平未來科學城開幕。18個能源領域重大項目在本屆論壇上集中簽約。據了解,這些簽約產業項目未來3至5年將實現營收不低於200億元,新簽約金融機構可為昌平區內重要工程、重大項目、重點企業提供意向性戰略授信900億元。

昌平區委常委、副區長楊仁全介紹,這是能源領域的國家級高層次論壇活動連續第四年在未來科學城“能源谷”核心區舉辦,這充分展現了“能源谷”在構建創新型國家戰略布局中的使命擔當。在前三屆籌備經驗基礎上,2022全球能源轉型高層論壇更加注重論壇的國際化、專業化和開放性,更加注重與北京市和昌平元素的全面融合。

在昌平區政府牽頭舉辦的“打造‘互聯網+’智慧能源谷”分論壇上,18個能源領域重磅項目集中簽約。據了解,這些簽約項目涵蓋了昌平區重點發力的先進能源產業三大賽道、能源產業生態加速器孵化器及校城融合、科創金融等產業要素。其中,從產業賽道看,能源互聯網高成長關鍵賽道重大項目有5個,氫能、儲能、碳固存培育型前沿賽道重大項目有4個,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增長型成熟賽道重大項目有3個。

本次論壇還首次設置了北京市能源創新成果主題展覽,展示以昌平區為主、涵蓋北京市的能源領域高校、央企民企、外資企業、平台機構的能源領域最新成果。展覽分為綠色發展創新核、科技成果發布帶和企業技術成果展三部分,不僅可以現場看到新能源垂直起降飛機,還有北京2022年冬奧會火炬“飛揚”和為冬奧會提供交通保障的氫能公交車。

據了解,先進能源產業是昌平區發展基礎最好的先導產業之一,發展基礎堅實,創新實力、研發水平國內領先。目前,能源谷已集聚相關企業750余家,2021年,規模以上企業實現收入2477.3億元,同比增長36.5%。楊仁全表示,當前,昌平區正大力發展先進能源產業、打造以央企為龍頭的世界先進能源產業第一方隊、努力把“能源谷”打造成踐行國家“雙碳”戰略新名片。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