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城市副中心大運河畔演繹國潮新時尚

2022年09月25日11: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李博)大運河畔上演主題服裝秀,國風之美與潮流時尚完美結合,生動呈現大運河文化的當代價值與時代特征。9月24日,“國潮—2022運河文化時尚大賞”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舉辦,這是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游景區系列文化活動的首場活動。

2022運河文化時尚大賞以“國潮”為主題,整場活動分為主題服裝秀和沉浸式夜間游園兩部分。服裝秀的主舞台設在西海閣,演出的80余套運河文化主題服飾由中國十佳設計師北京服裝學院顧遠淵、劉衛領銜的師生設計團隊高級定制,並於當日首次公開發布。

演出服裝分為四個系列:第一部分是明制復原服飾,根據歷史考証復原明代生活場景。第二部分為明代創新漢服,“十三余”等國內創新漢服品牌加盟,展現明代服飾之美。第三部分是新中式時裝,設計元素來源於運河題材書畫作品。設計師將明代服飾形制與現代生活方式相結合,把蘇繡、盤扣、鑲滾等古法工藝與現代面料印花技術、立體裁剪等手段相結合,為新中式服裝賦予當代審美。第四部分是來自北京服裝學院畢業生的設計新聲,展現Z世代致敬傳統文化的態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賞由參演過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典的中國青年時尚模特領銜,通過他們的完美演繹,現場觀眾和眾多網友更加深切的感受到古韻與時尚、傳統與現代的完美融合。

運河文化時尚大賞還設置了沉浸式夜間游園活動,西海子公園中移步易景的設計讓市民一入園便投入到《紅樓夢》的古典文化意境中,牡丹台、攬月亭等人文景觀在聲光電配合下,呈現出“絳珠還淚”“木石前盟”等經典場景。猜燈謎、投壺、茶藝等一系列互動活動,帶給游園市民沉浸式體驗。

北京服裝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是在去年舉辦以“融和”為主題時裝秀的基礎上再度與城市副中心攜手,今年的活動主題為“國潮”,聚焦優秀中華傳統服飾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具有高度的學術價值和鮮明的時代特色,對打造北京時尚之都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

北京通州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大運河傳承著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文明,為保護傳承利用好大運河文化,通州區運用沉浸式游園與國潮服裝秀相結合的形式,將古韻與時尚,傳統與現代完美融合,展現北京城市副中心古今同輝的城市特質和融古匯今的城市品格。通過時尚化的表達方式,讓更多年輕受眾感知運河之韻、運河之美、運河之變,讓千年文脈在賡續中煥發生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