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32項創城重難點問題個個事關民生

2022年09月25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2項創城重難點問題個個事關民生

本報實習記者 胡子傲

  在楊家胡同抬頭仰望,新修建的“橋架”十分規整,架空線排列有序。然而,4個月前,楊家胡同上空還亂線如麻,宛如蛛網。

  今年年初,延慶區梳理出32項創城重難點問題,並開啟整治行動。其中包括佔道經營、架空線凌亂等10個專項整治行動﹔商圈環境、城鄉接合部等11個綜合整治行動﹔宣傳欄設置使用、火車站點管理等11個其他類整治行動。架空線專項整治行動是其中重要一項。

  楊家胡同位於延慶區東北隅,全長390米,是典型的“城中村”。今年5月初,楊家胡同的架空線整治行動開啟,持續近兩個月。

  延慶區城管委地下管廊和管線中心主任方記凡介紹,楊家胡同是本次整治行動中最難的點位,這裡通信、監控等線路繁多雜亂,“尤其是交叉路口處,四方線路匯集,要歸整好更是難事。”記者在現場看到,楊家胡同最窄處僅有3米左右,線杆離房屋也很近,給施工增添了難度。

  經過討論,區城管委決定採取“橋架”的方式,修建線槽,把架空線合纜並線入槽,將弱電線纜“隱藏”在槽內,不能入槽的線以捆綁、套管來處理。最終,楊家胡同累計敷設新線1.1萬余米,撤除線纜7490米,拆除線杆8根,更新設備箱51個。

  魏女士搬到楊家胡同已有十年。她告訴記者,沒整治前,這裡不僅看著鬧心,還有安全隱患,“一打雷下雨,便十分擔心電線發生漏電、火災等事故。”隨著工程完工,原本橫七豎八的線纜集中入槽。“現在抬頭看天,更通透了,街坊鄰裡的心情也變好了。”魏女士說。

  同樣發生轉變的還有延慶鎮老仁庄米家堡大橋輔路,這裡曾是街頭游商的“聚集地”。夜幕一降臨,就有不少無照經營的流動攤販扎堆聚集,垃圾、油污遍地,噪音不斷,附近村民多有投訴。小商販們建了微信群,還有望風的,給執法帶來難度。

  今年年初,延慶鎮綜合行政執法隊開展“無照游商佔道經營”專項整治行動,對米家堡大橋輔路的攤販突擊檢查,對現場制作食品的無照攤販進行嚴格查處。自此,這個點位再也沒有“小臟攤”出沒了。

  針對類似的街面“小臟攤”問題,延慶區城管執法局牽頭統籌調度相關部門開展了摸排建賬、入戶告知、清掏窩點、集中整治、常態鞏固五個階段的專項執法,不斷壓縮“小臟攤”的生存空間。截至目前,全區共查處佔道經營違法行為2800余起,佔道經營投訴量同比下降80.86%。

  隨著32項整治行動不斷推進,困擾延慶的頑疾正一項一項地緩解,人居環境逐漸向好。延慶區宣傳部四級調研員朱雪鬆說,未來,延慶區將常態化、持續性地關注這32項重難點問題,用以破解創城工作中的短板。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