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講好最新最美最好北京故事

30集國際傳播微紀錄片《京味》發布

2022年09月24日08: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邱偉)昨天,中英雙語系列國際傳播微紀錄片《京味》正式發布,該片以30集的體量,從30個維度,全面立體地展示北京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主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京味》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出品、北京廣播電視台制作,歷時兩年打造。紀錄片以獨特的首都文化、蓬勃的城市發展為核心抓手,以近十年來北京的發展成就、人民生活為表現主體,用國際通行的影像載體、鮮活共情的鏡頭故事,呈現全面真實立體的中國首都,以國際化、本土化方式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講好最新最美最好的北京故事,讓世界品讀大美北京,讓影像見証古都煥新。

  紀錄片主題豐富,圍繞四個中心建設,內容涵蓋了文化傳承、兩區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建設、生態發展、城市更新、老城保護等重大選題。每一集微紀錄片雖然隻有短短四分鐘的體量,但選取了最具典型性的生動案例、最鮮活的平凡人物,以第一視角的感受為切入點,聚焦於奮戰在各領域一線的工作者,展現多層面北京市民的日常生活,選取獨具首都風范、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場景,以接地氣的原生態紀錄方式,講好北京高質量發展故事,潤物細無聲地展現首都歷史的厚重、發展的領先、文化的博大、精神的包容。

  《京味》可以用幾個關鍵詞來歸納:“傳承”、“街巷”、“生長”、“更新”、“生靈”。“傳承”中,東城胡同院落裡傳統的老北京人和時尚的新北京人融合碰撞,繼承並創新出屬於新時代的北京味道﹔“街巷”中,靜下來的什剎海把醇厚的北京鋪展在世界的眼前,身背吉他闖蕩京城的歌手唱出濃濃的鄉愁﹔從小在胡同長大的新生代規劃師用四年時間讓一條老街重新穿越時間隧道,煥發出歲月的光彩﹔“生長”中,熱愛讀書的愛書人、懷揣戲劇夢的戲劇人、最新無人駕駛技術的科研者,他們感受到北京書香滿城,看到戲劇之城蓬勃發展,體會到北京一步步成長為世界無人駕駛技術的標杆﹔“更新”中,記錄下從動物園批發市場到國家級金融科技創新區的蝶變,從百年爐火到奧運之光的首鋼園的世紀跨越﹔“生靈”中,各色鳥類在北京的濕地間繁衍生息,多種罕見的動物在紅外線攝影機下的夜晚嶄露頭角,北京呈現出萬物繁茂、山水人和、美麗中國的時代盛景。

  《京味》系列國際傳播微紀錄作品將分為中英雙語,在海外平台、新媒體端和傳統媒體端同時推出,融媒體端海外推廣將根據 INS、Facebook、Twitter、Youtube、Tiktok等不同平台的特點,採用不同時長的影像及獨具特色的海報傳播等模式,觸達更廣闊的國際人群。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