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兼顧產業發展和配套服務

“氫能綜合創新生態圈”吸引139家企業

2022年09月24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圖為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海珀爾加氫站。 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本報記者 陳強

  一座地處南六環外的產業園區,憑什麼能在建成僅半年內,吸引行業“領頭羊”等139家企業注冊落地?記者日前探訪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發現,園區除了政策支持,還擁有全球日加氫量最大的加氫站、涉氫公共測試區、氫能產業孵化器以及相關的配套服務和應用場景,共同構成“氫能綜合創新生態圈”。

  為支持氫能企業科技創新,大興區作為牽頭城市聯合11個城市(區)申報的京津冀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已於去年8月正式獲批。建筑面積5.4萬平方米的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起步區於今年3月建成投運,起步區內最亮眼的“名片”,要數全球日加氫量最大的加氫站,這裡共有8台加氫機、16把加氫槍,日加氫量可達4.8噸,每天大約有上百輛氫能車來此加氫。正是因為它的存在,很多氫能上下游企業被吸引過來,投資建設一處處“高精尖”研發制造中心。

  園區北側的銀色廠房,屬於中國氫能“第一股”億華通。這條年產3000台氫能發動機的生產線上,僅有8位工人,負責精密零件的組裝。而搬運、抬升等體力活,全都由機器人完成,它們通過激光、視覺等導航定位等技術,可以准確地把零件“送貨上門”。園區內的另一家國內氫能發動機研發制造“頭部企業”穩力科技,每個零件都有二維碼,工人裝配前先“掃碼”,實現流程可追溯,發動機組裝完成后,還會由專業設備“拍片子”比對規范圖,確保所有發動機的組裝標准一致。

  億華通、穩力科技生產線上組裝好的發動機,在園區內就可以進行測試。加氫站的氫氣,通過管道直接輸送到面積1500平方米的涉氫測試中心。這裡除了入駐企業的專屬平台,還有公共測試區,可為京津冀地區的氫能企業提供專業、快速、便捷、高效的測試服務,有效降低研發成本,促進產品迭代升級。此外,園區內還有一棟氫能產業孵化器,為初創型企業提供深度孵化、精准投資、資源對接等多種專業高效的服務。

  大興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建立了園區服務中心,幫助企業輕鬆辦理入駐、裝修等各項事務。目前,示范區南區一期項目已經啟動建設,預計今年內建成,擴充園區測試、廠房、辦公空間。示范區二期、三期正在同步規劃設計中,為后續項目落地提供空間保障。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