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兩區”建設任務實施率達96%以上

2022年09月24日08: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高枝)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三次會議9月22日聽取了市政府關於縱深推進“兩區”建設、促進首都高質量發展情況的報告。在全市共同努力下,國務院批復“兩區”方案任務實施率達96%以上,推出近70項首創性或突破性政策,形成66個制度創新案例,落地了140多個標志性項目和功能性平台。

  報告介紹,兩年來,“兩區”累計入庫項目7075個,預計投資額超1.95萬億元,其中已落地項目3497個,涉及投資額9597.5億元。在“兩區”建設帶動下,2021年全市新設外資企業1900多家,是2008年以來的最高值。今年1至8月,全市實際利用外資152.4億美元,同比增長37.9%,高於全國17.7個百分點。北交所開市一年來,110家上市公司總市值約2000億元,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等佔比超八成,日均成交金額10.29億元。

  取得成績的同時,“兩區”建設也面臨著政策受益面有待進一步擴大、系統集成改革需加快推進、重點園區開放承載力還需增強、人才培養建設還需繼續深化等不足。下一步,本市將抓緊推進“兩區”建設再升級,聚焦跨境投資和貿易、要素配置、知識產權、爭端解決等方面,著力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高標准服務業開放制度體系。加快推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和數字貿易港建設,促進服務貿易數字化轉型,深化探索數據跨境流動等制度規則。加快推動重點領域開放、關鍵環節改革方案落地,力爭形成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圍繞通用航空、國際寄遞物流等組織開展政策會診,著力突破一批制約行業、企業發展的痛點堵點問題。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