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旅游

北京市屬公園22組花壇大美亮相

2022年09月24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代麗麗)記者從市公園管理中心獲悉,22組花壇、35組園林小品將在頤和園、天壇公園等11家市屬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呈現,近8萬平方米花卉環境扮靚金秋十月,喜迎國慶佳節和黨的二十大到來。與此同時,各公園在主要門區、景點懸挂大紅燈籠1800盞,在主干道擺放道旗彩旗260面,營造隆重熱烈、喜慶祥和的氛圍。

市屬公園使用桂花、向日葵、月季、四季海棠、鳳仙、醉蝶、串紅等特色花材及宿根花卉共計68萬株組成22組花壇,祝福祖國,喜迎黨的二十大。頤和園“鴻鶱鳥(xiān)鳳立”花壇、天壇公園“錦繡山河”花壇、北海公園“山河錦繡”花壇、中山公園“共同富裕”花壇、香山公園“曲贊美好”花壇、國家植物園(北園)“鳳鳴盛世”花壇、北京動物園“繪·夢”花壇等都表達了欣欣向榮的寓意。

在頤和園東宮門外的“鴻鶱鳥鳳立”花壇,以中式圓形什錦窗為構景元素,以振翅欲飛的鳳凰寓意奮進高飛、超卓突出﹔石榴寓意團結一心、攜手共進﹔綻放的牡丹象征幸福美好、興旺昌盛。整個花壇寓意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共創美好未來。

天壇公園的“錦繡山河”花壇,以傳統的中國結為主景,運用花境的布置手法進行點綴襯托,整體利用飄帶組成“山”“河”的輪廓,好似一幅美麗的畫卷徐徐展開。中國結象征著團結美好、幸福平安,以此歌頌祖國的錦繡山河,表達對祖國的美好祝福。

北海公園的“山河錦繡”花壇以屏風造型展現祖國青山綠水、旭日東升的美好祥和景象。各色花卉搭配山石高低錯落點綴擺放,兩隻仙鶴宛若在水中仙境翩翩起舞,寓意福壽綿長,祝福祖國山河錦繡、國泰民安。

中山公園的“共同富裕”花壇,主體造型為蒼翠群山中的鄉村小屋、梯田與城市高樓大廈在朝陽和彩虹中矗立,體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表達對城市鄉村融合、實現共同富裕的美好祝願。花壇立體部分使用五色草、四季海棠、小菊、銀香菊等植物穴盤苗插制,下方擺放公園傳統技藝培育的60余個品種的絢麗多彩的大麗花,烘托節日的喜慶氣氛。

香山公園在公園東門擺放“曲贊美好”花壇,採用鼠尾草、串紅、觀賞谷子、矮牽牛、國慶菊等花材搭建而成,以“我和我的祖國”樂譜為核心,表現了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唱出了人民歌頌祖國、祝福祖國的主旋律。

國家植物園(北園)科普館西側的“鳳鳴盛世”花壇,主體為鳳凰造型,地面擺放以菊花為主的應季花卉,打造南門小軸線景觀,代表了“龍鳳呈祥”的美好寓意。

“繪·夢”花壇在北京動物園南門廣場呈現,姿態萬千的各色花卉錯落搭配,模擬山川溪流及大熊貓漫步花間的場景,寓意萬物和諧共生,共繪美美與共的美好生活。

除此以外,陶然亭公園“綠色的希望”花壇、景山公園“攻堅克難 開拓奮進”花壇、紫竹院公園“譜寫美好生活的樂章”花壇、玉淵潭公園“綠水青山”花壇、中國園林博物館“瓷上園林”花壇也是亮點紛呈,將祝福與願景融匯其中。

相關新聞

文明游園志願者“隨手拍”參與共治

本報訊(記者 王琪鵬)“隨手拍下不文明行為,您就是文明游園志願者!”昨天上午,朝陽城管在奧林匹克森林公園開展文明游園志願者招募,鼓勵市民參與到宣傳文明游園的行列中來。

在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南門,朝陽區城管執法局和公園管理處豎起的志願者招募宣傳板吸引了游客的目光。

“成為志願者非常便捷,掃碼進入微信群就能參與我們的文明游園志願活動。”奧運村綜合執法隊副隊長孫寶青介紹,游客掃碼進群后,就會收到宣傳告知,“採挖野菜、踏踩草坪、營火燒烤等都是不文明行為,大家在游園過程中發現這些現象,可以隨手拍下來發到群裡,我們會和大家一起來維護奧森的優美環境。”

執法人員介紹,文明游園志願者微信群中有志願者,還有公園管理人員、城管執法人員。志願者將不文明行為線索拍照發到群裡,經執法人員和公園工作人員核實后,將對不文明行為及時進行勸阻、處罰。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