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第七屆北京十月文學月正式啟動

2022年09月24日16:3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記者鮑聰穎)第七屆北京十月文學月啟動儀式於9月22日下午在天橋藝術中心舉行。啟動當日,首屆“十月年度作家作品”也獲揭曉。

第七屆北京十月文學月正式啟動。主辦方供圖

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中宣部副部長張建春及劉慶邦、陳繼明、季棟梁等50多名作家代表參加活動。活動前,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莫高義和作家代表進行了交流。

創辦於2016年的北京十月文學月,是以“十月”文學品牌為核心,以文學界和出版界為主體,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全市性文學主題活動。第七屆北京十月文學月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委網信辦、北京市文聯、北京市西城區委區政府主辦,主題為“文學新時代·人民新史詩”。

據介紹,本屆北京十月文學月以文學為核心,拓展網絡文學,輻射文學“+游戲”“+音樂”“演藝”“+研學”,通過“線上+線下”策劃舉辦近百場優質文學活動,覆蓋全國十余個省市和五大洲的國家和地區。

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孫碩表示,西城區將精心做好服務,做好作家走進中軸線等數十場重點活動的保障,不斷拓展十月文學月的品牌影響力,讓文學走進大街小巷,讓“十月”之名照見文學之美,以文學之力構建文化之城。

中國作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敬澤在致辭中表示,北京十月文學月不僅僅是北京作家和文學愛好者的節日,一定意義上也是全中國作家和讀者的節日。本屆文學月有一項中華文學基金會王蒙青年文學發展專項基金、中國作家協會青年工作委員會、北京出版集團共同主辦的“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計劃”。王蒙先生捐資設立的青年作家支持計劃,不僅體現著中國當代文學優秀傳統的傳承和弘揚,也必將有力推動新時代的青年作家面向未來展開無窮的創造,不斷開辟新境界,攀登新高峰。

活動現場揭曉了首屆“十月年度作家作品”。主辦方供圖

當日現場揭曉了首屆“十月年度作家作品”。入選的作品有:朱秀海的長篇小說《遠去的白馬》、陳繼明的長篇小說《平安批》、季棟梁的報告文學《西海固筆記》、葛亮的中篇小說《飛發》、劉建東的短篇小說《無法完成的畫像》、陳方的翻譯作品《我的孩子們》以及徐瑾的短篇童話《坐在石階上嘆氣的怪小孩》。

由中華文學基金會王蒙青年文學發展專項基金、中國作家協會青年工作委員會、北京出版集團共同發起的“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計劃·年度特選作家”項目,在活動當天揭曉了由孫頻、渡瀾、鄭在歡組成的首屆(2021-2022)入選名單。

在活動的最后舉行了《漂洋過海來送你》《平安批》《遠去的白馬》《流俗地》等優秀作品的“版權轉化”簽約儀式。

活動現場,《書香十月》主題歌首次對外公布。北京出版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吳文學在活動上宣布啟動“十月IP孵化計劃”,通過建立十月簽約作家機制、青年作家培養機制,推進文學IP產業化運營,探索“文學+影視、+體育、+研學”等多元業態的融合發展,開辟版權交易、品牌傳播的產業新模式。

本屆文學月自9月初開始,一直持續到10月,組織近百場精彩的文化活動。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