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懷柔區第十七屆京韻滿鄉文化旅游節開幕

2022年09月24日16:2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董兆瑞 范曉琦)欣賞原創滿族非遺舞蹈《暢想二魁》、體驗滿族宮廷御茶、暢玩滿族體育項目……9月24日,懷柔區第十七屆京韻滿鄉文化旅游節在長哨營滿族鄉西溝村拉開帷幕。活動為期兩天,主會場設在長哨營滿族鄉,兩個分會場分別設在喇叭溝門滿族鄉和湯河口鎮。游客可通過體驗滿族傳統體育項目、滿族非遺傳統手工等沉浸式了解滿族文化,全方位感受文化旅游內涵。

在主會場,以懷柔區滿族非遺體育項目二魁摔跤為素材創編的舞蹈《暢想二魁》,拉開了旅游節的序幕。這是該作品在獲得第十九屆“群星獎”全國決賽舞蹈類入圍作品獎后首次亮相。該舞蹈的編排以二魁師傅與年輕徒弟的傳承故事為核心,在保留傳統二魁摔跤的道具與表演技法上,與新暢想式的“機器人”舞蹈形象相結合,既是對非遺項目本身的宣傳推廣,也是對民族文化的傳承和弘揚。原創舞蹈《各族兒女愛中華》、器樂演奏《滿族兒女心向黨》……一系列滿韻風情濃郁的文藝表演輪番上演,將現場觀眾的熱情和期待瞬間“拉滿”。

滿族食俗與滿族非遺商品展銷區吸引眾多游客駐足。香噴噴的宮廷柏木熏肉、鬆軟飽滿的滿族大油餅、金燦燦的米黃等滿族特色食品琳琅滿目﹔北京果脯食品、滿族剪紙技藝、楊門漿水豆腐等8項非遺項目展示展賣也是關注熱點。不止到場游客福利多多,無法親臨現場的游客,還可以通過線上直播,將楊樹灣立夏蛋、西溝春分酸菜等至少10類特色農副產品郵購回家。

滿族體育項目體驗區熱鬧非凡。二魁摔跤、滿族珍珠球、跳楊木杆等滿族特色體育項目應有盡有,游客可在體育項目的緊張互動中,沉浸式體驗了解滿族文化。

除了盡顯滿鄉文化底蘊的豐富內容,主會場還特別設置了懷柔科學城展覽版塊。一幅幅展板將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脈絡清晰呈現,游客可通過展板深入了解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成果和未來規劃藍圖。與此同時,游客還可以參與科技體驗項目,對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科學現象進行近距離探索。

全方位、多元化的精彩設置讓市民不虛此行。“秋高氣爽的好天氣,趁著周末,一家人游山玩水放鬆心情。我們剛穿著滿族服飾拍了照片,留個紀念!了解下滿族文化,也給孩子普及知識拓展視野,很不錯!”游客張女士說。

移步兩個分會場,滿韻十足又各具特色。喇叭溝門滿族鄉分會場的亮點是“看星空、賞紅葉、游滿鄉”。在喇叭溝門滿族民俗博物館體驗滿族特色剪紙、在喇叭溝原始森林公園欣賞太平鼓舞《滿情天下》……一天的滿韻感受下來,待夜幕降臨,喇叭溝門滿族鄉的最美星空正在等待游客赴約。

湯河口鎮分會場的亮點是“觀御稻、賞湯河、購滿鄉”。比如在后安嶺村設置湯河口“High GO”農業市集,現場售賣湯河甜薯、湯河御稻等﹔在大榆樹村千年古樹下,體驗滿族運動項目,包括蹴鞠、射箭、推鐵環……

“我們相信來訪游客一定能在活動參與中感受到滿鄉文化的底蘊和湯河川的風土人情,體味文化、旅游、科技融合發展給滿鄉帶來的生機與活力,盡享滿鄉風情。”懷柔區長哨營滿族鄉黨委宣傳委員房澤說。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