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讓會館煥發新活力 北京東城首批會館合作征集項目發布

2022年09月24日10: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池夢蕊)9月23日,東城區首批煥發會館活力合作征集項目在台灣會館正式發布。包括廣東平鎮會館、安徽太平縣會館、江西新建會館、湖北黃岡會館等首批十個會館空間,將煥發新時代活力。

會館承載多樣的地域文化,是歷史留給北京獨特的文化遺產。東城區正在立足會館舊址和騰退空間,鏈接全國優質文化資源,打造特色文化片區,讓會館成為擴大中華文化影響力的新名片,譜寫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生動實踐。

本次公開征集合作,將全面落地煥發會館文化活力政策的18條舉措,體現系統保護與集中利用相結合、內涵挖掘與創新展示相結合、特色呈現與兼容並蓄相結合、文化引領與價值轉化相結合四個原則,通過深挖會館舊址地域特色,加強區域文化共融共通,逐步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作、社會參與的保護利用新模式,將會館群落打造成為彰顯首都文化形象的新地標。

據了解,東城區首批面向社會公開征集的會館空間10個,分別是:廣東平鎮會館,安徽太平縣會館,江西新建會館,湖北黃岡會館,麻城會館,安徽涇縣會館,蕪湖會館,石埭會館,福建汀州會館南館,江西德化會館。以本次項目合作征集為契機,東城區將以會館為支點,推動歷史文化街區轉型升級,打造文化交流互鑒的“會客廳”,形成集萃中華文化的“百花園”。

東城區本次面向社會公開征集包括會館運營主體、創新合作項目兩類。一方面,廣泛征集具有文物活化利用能力的會館運營主體,包括且不限於各省市文化、商業機構、社會組織,商會、地方知名企業等,形成多元文化資源導入、優質文化人才集聚、創意文化活力迸發的運營新機制。另一方面,廣泛征集具有文化創造力、文化潮流引領力的創新合作項目,創新構建創新合作資源庫,深度推動戲劇、演出、藝術、商業及國際文化交流合作。

接下來,東城區將進一步彰顯會館舊址文化交往的重要價值,突出全國文化中心文化凝聚薈萃、輻射帶動、創新引領、傳播交流等功能,把會館打造為歷史文化精華展示館、多元文化交融共生館、創意文化集聚示范館、文化消費潮流引領館、中外文明交流互鑒館,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譜寫生動東城篇章。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