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第三批次商品住宅集中供地全部成交 超七成項目靠近地鐵

2022年09月24日10:2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李博)記者從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獲悉,北京市本年度第三批次商品住宅集中出讓工作於9月23日完成,18宗地全部成交,土地面積約75公頃,建筑規模約148萬平方米,成交價款約500億元。

超六成項目位於產業園區周邊

第三批次供地中合理安排供地布局,加大軌道交通站點周邊及產業園區項目供應。超70%的項目位於軌道交通沿線,未來可著力改善居民出行條件,推動居住與軌道沿線用地空間合理布局,實現資源優化配置。此外,超60%的項目位於“三城一區”范圍內或產業園區周邊,有助於減少通勤成本,促進職住平衡、產城融合,推動宜居城市建設。

從成交情況看,本批次觸頂上限的海澱永豐項目和豐台槐新、造甲項目均位於軌道交通站點周邊,且位於園區范圍內或周邊,市場關注度較高。

普及現房銷售實現“拎包入住”

第三批次繼續對高標准住宅建設提出“基本檔”和“提升檔”的品質保障要求,旨在建設“宜居、宜業、宜樂、宜游”的高品質人居環境。

在堅持住宅品質要求基礎上,不斷擴大競現房銷售面積方式,據統計,集中供地以來共實現現房銷售面積約21.5萬平方米。專家認為,現房的有效供應不僅避免了同一區域內商品房項目集中扎堆入市,且未來購房人還可切身考察項目情況,減少購房糾紛,維護住房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不少購房人表示,現房具有即買即住的優點,收房周期短,可實現“拎包入住”,省去購買期房較長等待時間和租房的租金支出,降低資金壓力。

保障住房向多子女家庭傾斜

從第三批次成交項目看,北京從土地供應端開始保障未來住房向多子女家庭傾斜,基本不再設置90/70戶型限制要求,以多元化的產品供應契合多樣化的市場需求,兼顧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此外,第三批次繼續沿用用地預申請出讓公告,提前公布披露供應地塊相關信息,特別是在預公告階段公布項目周邊市政配套建設計劃安排。

打造“北京品牌”優化營商環境

北京持續推動“放管服”改革,著力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集中供地以來,通過持續創新實施用地清單制及管家式供后審批服務模式促進項目快速開工。

不少企業表示,用地清單制的實施不但消除了信息壁壘,提升企業獲取信息的便利度,為拿地企業節省人力、物力成本,縮短建設前期評估、調查、論証工作周期,同時也便於拿地企業提前充分了解規劃建設剛性要求和宗地現狀情況,提前開展建筑方案設計工作,為工程規証、施工許可等后續手續快速辦理提供保障。

據悉,北京還將以打造“北京品質”“北京品牌”為目標,以最佳土地市場服務助力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