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農民藝術節“鄉村大舞台”啟動

2022年09月21日11:25 |
小字號

9月20日,第33屆北京農民藝術節“鄉村大舞台”農村群眾原創節目展演在順義區大劇院拉開序幕,活動由北京市委農工委、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首都文明辦、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北京市文聯共同主辦。

第33屆北京農民藝術節以“鄉情京韻頌盛世、凝心聚力促振興”為主題,突出宣傳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市“三農”工作的新變化、新成果、新形象,引導激勵廣大農村群眾積極參與文化活動、培育文明鄉風。其中,“鄉村大舞台”作為北京農民藝術節的品牌活動之一,將陸續在13個涉農區舉辦區級預賽暨專場展演活動。

順義區的“鄉村大舞台”專場展演緊密結合“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宣傳教育活動,聚焦“慶祝豐收、弘揚文化、振興鄉村”,演出涵蓋音樂、京東大鼓、舞蹈、器樂演奏、相聲等多種形式,生動講述順義區的“三農”故事,展現順義區的歷史、鄉村、文化之美,彰顯順義區干部群眾的精氣神。

據悉,第33屆北京農民藝術節主推三大系列活動,分別是北京“鄉村大舞台”——農民群眾原創節目展演系列活動、北京美麗鄉村印象——鄉村題材文藝作品征集展示系列活動、北京鄉村文化故事——“文化振興與鄉風文明”宣傳展示系列活動。

在“鄉村大舞台”農民群眾原創節目展演系列活動中,既有農村群眾原創文藝節目比賽,突出節目原創、京韻農味、紅色傳承﹔還有“舞動鄉村”全市農民廣場舞比賽,豐富農民體育活動,增強農民體質﹔以及“說唱移風易俗”原創節目征集展示活動,圍繞倡導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孝老敬親、鄰裡和睦、勤儉節約等文明風尚,以當地最具特色的曲藝形式為載體,反映農村移風易俗工作經驗成效等。活動內容將在“北京美麗鄉村”網站進行全方位的展示和宣傳。

“北京美麗鄉村印象”鄉村題材文藝作品征集展示系列活動,聯動“影像北京”“文薈北京”,繼續開展第13屆聚焦“北京美麗鄉村”影像美術書法征集和鄉村題材文學作品征集活動,全面聚焦反映首都鄉村振興新變化新形象。

“北京鄉村文化故事”宣傳展示系列活動中,將開設《多彩社區(鄉村)行》專題欄目,對各區推薦的優秀群眾文藝團隊和文藝節目進行宣傳。同時,還將以“三農四季好文化”為主線,進一步充實網絡版“北京鄉村大舞台”並組織開展相關宣傳推介活動,著力促進鄉村文化數字化。除此之外,村級“文明鄉風建設”典型案例征集宣傳和“北京農民藝術節”標識征集宣傳兩項征集活動也在開展之中。

據介紹,第33屆北京農民藝術節覆蓋全市13個涉農區,將通過展演、展覽和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生動反映全市扎實推進鄉村振興的豐富實踐,多角度展示北京農民在鄉村這個希望田野、廣闊舞台上的文化底蘊、富裕生活、精神風貌等。本屆活動將一直持續到2022年底。(北京市農業農村宣傳中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