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一企一策助力中小企業“直通”北交所

2022年09月21日08: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企一策助力中小企業“直通”北交所

北交所設立一周年,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成效初顯,讓更多企業燃起上市熱情。記者從近日北京企業上市綜合服務平台(啟元資本)主辦的北交所上市專題交流會上獲悉,服務新三板改革和北交所建設,平台正式推出“北交管家”專項服務,針對中小企業上市過程中面臨的諸多“痛點”,提供一企一策的上市服務方案,加速企業沖擊北交所。

  北交所構成我國多資本市場體系服務中小企業發展的重要“拼圖”。截至9月2日,北交所設立一周年,上市企業達到110家。其中北京企業達11家,佔比10%,均屬於戰略性新興產業。隨著北交所“龍頭”效應的撬動,新三板逐步激發出新活力。目前,北京地區新三板挂牌企業有867家,超80家企業滿足北交所上市財務標准。其中28家企業處於申報問詢階段,10家企業處於輔導階段。后續,北京將持續向北交所輸送優質企業。

  當日交流會上,30余家企業與北交所、機構等代表進行現場交流。上市是很多企業的夢想,但夢想實現的過程並不容易。大家的普遍感受是,尤其是中小企業,由於自身規模較小、人員不足、缺少經驗,對上市和資本不熟悉,幾乎都面臨著一系列現實難題。

  北京企業上市綜合服務平台是市政府進一步高效推動和支持企業上市發展的工作支撐平台。針對創新型中小企業在資本市場中缺信息、缺人才、缺指導的“三缺”困境,平台推出“北交管家”專項服務,為中小企業沖擊北交所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據平台運營主體、北京啟元資本市場發展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書清介紹,“北交管家”專項服務包括上市方案設計、上市診斷報告、中介團隊選聘顧問、企業融資助手、員工持股方案設計、挂牌上市全程陪跑、証券事務部門代培7個系列項目,通過模塊化設計,讓企業可以實現“菜單式”選擇,全面助力企業在北交所成功上市。

  企業上市邁好第一步至關重要。因此上市准備階段也是專項服務的重點,目的就是幫助企業了解資本市場,選擇上市板塊。在上市方案設計中,“北交管家”將綜合企業歷史沿革、行業及產業鏈定位、主營業務及產品、財務表現等方面實際情況,結合各交易所上市板塊定位及規則要求,出具符合企業現狀的、具有高度可操作性的上市方案,作為企業上市決策參考。

  “上市直通車”是在注冊制背景下,由啟元資本攜手交易所聯合打造的智能檢測評價企業上市可能性和可行性的服務產品。通過上市篩選“做診斷”和上市優化“開藥方”,這項服務可幫助政府、投資機構和企業解答企業“離上市有多遠”“哪些方面需要優化”等問題。

  選擇中介團隊可以說是企業啟動上市整體工作前期最重要的環節。在這方面,“北交管家”可運用大數據技術和專業人員判斷,綜合中介機構近3年IPO項目情況、違規處罰情況、團隊項目案例及擅長行業、費用情況等信息,協助企業選聘適合自身的中介服務團隊。

  目前“北交管家”服務的首批中小企業,對北交所已從“一知半解”進入到“身體力行”狀態,順利完成方案設計、問題診斷、團隊組建等,進入實質運作階段,通過不斷發現並解決問題,北交所上市目標愈發清晰可及。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