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深度體驗非遺面塑技藝 揉捏刻畫之間顯功夫

2022年09月20日10:5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董兆瑞)作為2022年第十一屆中關村國際青年藝術季活動之一,日前,“逛博物館、品古建筑、深度體驗海澱非遺技藝”系列活動第六場“神奇面塑”在海澱坦博絲路文明藝術館舉行。

據介紹,面塑也稱“面花”,是以面粉、糯米粉、甘油或澄面為原料制成熟面團后,用手和各種專用塑形工具,捏塑成各種具體形象的手工技藝。中國的面塑藝術早在漢代就已有文字記載,經過幾千年的傳承和發展,早已成為中國文化和民間藝術的一部分。自2008年起,各地的面花工藝被陸續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本次活動邀請曹氏面人第三代傳承人楊宇辰為觀眾講解和展示面塑技藝。據了解,楊宇辰是一個地地道道的“90后”,自2015年起學習曹氏面塑,同時他也是彩塑京劇臉譜和京劇盔頭兩項非遺項目的第三代傳承人。楊宇辰為現場觀眾講解了面塑的起源、歷史以及北京面塑的流派等內容,並帶領觀眾上手體驗制作面塑工藝品。

活動主辦方表示,舉辦“逛博物館、品古建筑、深度體驗海澱非遺技藝”系列活動,旨在深度發掘海澱本土非遺項目,展現中國傳統文化魅力和非遺文化精髓。此前已舉辦了“京西吹打樂”“古彩戲法”“臉譜春秋”等精彩活動,接下來,本屆中關村國際青年藝術季的收官活動“西路評戲”將於9月24日上演。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