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掌握基本生活技能 下田體驗秋收冬藏:新學期勞動教育走進中小學課堂

2022年09月20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學期勞動教育走進中小學課堂

  朝陽區芳草地國際學校世紀小學,孩子們在學校小花園裡翻地,在勞動課堂烤雞翅。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訊(記者 牛偉坤 實習記者 何蕊)學系鞋帶、收納衣物,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包餃子、烤雞翅,學習烹飪爭當小廚師﹔下田地種植農作物,體驗春種夏耘,秋收冬藏……新學期,勞動課走進中小學生課堂。新修訂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明確規定,勞動課程平均每周不少於1課時,課程內容包括“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三大類。本市中小學校紛紛開設豐富多彩的勞動課,教學生“勞”有所得。

  加蔥姜蒜,倒上調料,調好溫度……在朝陽區芳草地國際學校世紀小學五年級的勞動課上,學生們正在老師指導下,利用空氣炸鍋烤雞翅。“回家后我要跟爸爸媽媽一起分享這個美味大餐。”學生付欣然品嘗了自己做的雞翅后,興奮地說。六年級的於昕之在勞動課上,嘗試著為學校裡的魚缸換水,一節課上完收獲滿滿,“我在這裡學到的小技巧,以后在飼養小寵物的時候也可以用到。”學校開設的勞動課充分考慮到了不同年級學生的能力特點。比如,低年級學生主要通過童謠、兒歌等了解勞動的相關內容,學習掃地,整理書包、餐盒,用小手帕模擬疊被子等實用技能﹔高年級學生則走出班級,學習烹飪、種菜,參與公益勞動等。老師們還鼓勵學生走進社區參與垃圾分類宣傳、清理小廣告等活動。“按照新課標的要求,我們希望讓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相結合,讓學生在實踐之中接受鍛煉、磨練意志、提升勞動能力和社會責任感,成為懂勞動、會勞動、愛勞動的時代新人。”該校教學副主任王薇說。

  多所學校開辟出學生專屬勞動場地,讓學生親身感受勞動的樂趣。延慶區千家店中心小學建有面積超過400平方米的勞動實踐基地,種植了玉米、毛豆、蘿卜、辣椒、茄子等。如今,玉米成熟了,教師手把手教學生收割玉米。人大附中亦庄新城學校的“知真園”也成為了勞動教育的實踐場。新學期,一場秋收活動在這裡拉開帷幕。學生們戴上帽子、手套,穿梭於田中採摘玉米、茄子、番茄和彩椒,並細心觀察辨認,摘除腐壞干枯的果實。

  在密雲區新城子鎮中心小學東南角,兔子、鴿子、孔雀等動物住進了校園,該校搭建了動物養殖基地,成立了“學生動物養殖小組”和“小動物觀察團”,由學生分別擔任喂食員、喂水員、記錄員、觀察員。校長介紹,校園養殖活動融合了培養學生愛心和責任心、鍛煉學生勞動技能、創設交流展示空間等多元功能,成為學校一項特色的教育資源。不僅如此,科學、語文、數學、英語、美術等學科的教師也會帶著學生來這裡開展各項研究活動,培養學生綜合素養。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