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推動保險業服務首都科技創新

北京將為科技保險領域產品備案、市場准入等開辟“綠色通道”

2022年09月16日12: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記者鮑聰穎)近日,北京銀保監局會同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知識產權局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北京保險業支持科技創新和高精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明確“堅持服務首都發展布局”“堅持創新引領導向”“堅持風險可控”三項基本原則,並提出十四項工作要求,引導保險業進一步發揮在服務科技創新和高精尖產業發展、支持現代產業體系建設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助力高精尖產業質量、能量、體量“三量提升”。

《通知》提出,轄內各保險機構應充分聚焦保險服務科技創新重點領域,從提升保險服務知識產權保護能力、提供研發創新全周期保險保障、支持傳統制造業技術創新轉型升級、加大醫療健康產業保險保障力度、加大戰略性產業保險支持力度、助力綠色金融體系建設等六方面發力,落實先行先試改革部署,通過產品和服務模式創新,建立覆蓋企業技術創新、裝備購置、產品研發、成果轉化、產能提升和信用融資等全方位的保險保障機制。

《通知》要求,轄內各保險機構應著力提升科技保險服務能力,不斷完善組織架構,通過設立科技保險專營機構或部門,更好地為企業提供特色科技保險服務﹔應加強專業化人才隊伍建設,提升自身在行業研究、承保理賠、風險管理等方面的專業能力﹔應注重加強科技賦能,推動數據共享,優化業務流程,持續提升保險服務質效。

《通知》強調,有關部門及行業協會應加強組織保障,通過加強政府引導和協調聯動、強化行業間信息共享、推動保險公司優化內部考核激勵機制等三方面舉措,切實保障政策落地見效。北京銀保監局將為科技保險領域的產品備案、市場准入等事項開辟“綠色通道”,優先快速辦理,相關行業主管部門也將對符合條件的科創保險業務、科創基金等給予補貼支持。

近年來,北京銀保監局大力推動保險業改革創新,北京保險業實現高質量發展。2021年,北京地區保險深度為6.3%,保險密度為11545元每人,分別位居全國第二和第一,保險行業全年承擔風險保障總額達2719萬億元,切實為實體經濟和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前期,為支持北京市科創企業發展,北京銀保監局已與北京市有關部門協同建立了知識產權保險試點。試點實施兩年來,累計服務北京市20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和312家重點領域中小微企業,為20余個重點產業的3366件專利提供保險保障,保障金額超過33億元,有效助力構建北京地區知識產權領域“大保護”格局,為北京市科創企業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

北京銀保監局表示,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持續完善政策機制、加大支持力度,督導轄內保險公司切實落實《通知》各項要求,更好助力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