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北京科學嘉年華端出“科普大餐” 神舟十三號返回艙首次亮相

2022年09月15日08: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科學嘉年華端出“科普大餐”

  觀眾可通過屏幕獲取更多展品信息。

  本報訊(記者 劉蘇雅)與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合個影,“零距離”觸摸模擬版空間站,跟著“深海一號”虛擬現實設備遨游1500米深的海底世界……今起至21日,全國科普日北京主場活動在北京科學中心舉行。觀眾不僅能在現場一睹諸多高大上的展品,還能借助高科技手段實現“上天入海”的夢想。

  市科協副主席陳維成介紹,第十二屆北京科學嘉年華從今天起至30日舉行,本屆嘉年華主題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來”,主要由全國科普日北京主場活動、首都科普聯合行動、北京雲端科學嘉年華三大板塊組成。其中,全國科普日北京主場活動將從今天起至21日在北京科學中心開展。

  本屆嘉年華期間,航天將成為“高頻詞”。在北京科學中心舉行的“光年深處”深空探索主題展中,展出了一批珍貴的航天器實物。其中,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自太空返回地球后首次面向公眾展出,返回艙降落傘、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殘骸也將一同登場。展覽以“跟中國航天的腳步一起去探尋星辰大海”為主線,集中呈現我國在載人航天、深空探測等領域的高新技術以及最新成果。

  科普大篷車則變身“空間站”,虛擬現實互動設備與車內空間相結合,讓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近在咫尺”。大篷車裡,太空健身房、觀察舷窗、馬桶及睡眠艙等與航天員生活密切相關的模塊一應俱全,生命生態實驗櫃、變重力科學實驗櫃等實驗單元也觸手可及。“天宮課堂”也有了實體空間,內部還設置了實驗小單元。未來,這處“移動空間站”還有望開向全國。

  國之重器“深海一號”也從遙遠的海面走到了觀眾眼前,通過虛擬現實技術提供的沉浸式體驗,在數分鐘內,就能展現從深海油氣勘探開發到工程設計、施工建造的全過程。此外,在“眾心向黨自立自強——黨領導下的科學家”主題展上,240余張歷史照片和137件實物展品,展現了180余位科學家投身科學救國、科技報國的經歷。

  市科協介紹,此次推出的首都科普聯合行動將匯聚多方科普資源,協同社會各方力量,本市16區分別開展主場科普活動,上千個科技館聯動打造豐富的科學教育體驗,數百個學會、高校企業科協和委辦局積極動員科技工作者參與科普志願活動。雲端科普活動同樣精彩,將重點展現全國科普日北京主場活動、首都科普聯合行動優質內容,館校合作“雙師課堂”還將在線上為學校定制科學課。在即將舉辦的2022中國科幻大會上,“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空間”將亮相,打造青少年自主學習、創作交流、互動體驗的科幻教育活動專區。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