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城市總規實施五年 首都發展方式發生深刻轉型

2022年09月14日16: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李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於2017年9月獲黨中央、國務院批復實施,五年來,北京市始終把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作為首都發展的全部要義,首都功能空間格局不斷優化,配套服務支撐能力不斷強化。

隨著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規、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先后獲批,首都規劃體系的“四梁八柱”基本確立﹔切實發揮規劃統籌引領作用,正式確立“三級三類四體系”國土空間規劃總體框架。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五年來,首都發展方式發生了深刻轉型,首都發展格局實現了歷史性變革。

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成果展出。 人民網 李博攝

減量約束倒逼發展方式轉型

五年來,北京市常住人口規模由2016年2195.4萬人峰值降至2021年2188.6萬人,平原地區開發強度由2016年46.15%峰值降至2021年44.31%,城鄉建設用地規模淨減量約110 平方公裡,北京成為全國首個實現現狀減量發展的超大型城市。

北京土地利用重點轉向存量挖潛,開展城市更新行動,探索形成雨兒胡同“共生院模式”、老舊小區改造“勁鬆模式”“首開經驗”、以新首鋼園區為代表的老舊廠房改造等城市更新路徑。

在堅持人口和建設規模雙控的同時,北京經濟增長方式向創新驅動轉變,2020年全員勞動生產率、地均產出、單位建筑面積產出較2015年分別提高34%、54%和40%。2021年北京市地區生產總值突破4萬億元,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產業對經濟增長貢獻超五成。

“一核兩翼”空間結構蔚然成勢

五年來,北京緊緊抓住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圍繞實現“都”的功能來謀劃“城”的發展。首都功能核心區有序降低人口、建筑、商業、旅游“四個密度”,營造高品質政務環境。

北京中心城區產業結構在疏解中實現了更高水平發展。城市副中心建設框架有序拉開,帶動中心城區功能和人口疏解。城市格局由單中心集聚向多組團轉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麗澤金融商務區等帶動城南地區加速發展,新首鋼高端產業綜合服務區引領京西地區打造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對接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建設,雄安進入北京一小時交通圈。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設取得積極成效。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牽引帶動效應不斷放大。通州區與北三縣、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等重點跨界地區聯動效應顯著。

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

五年來,北京強化底線管控,構建全域全要素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以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守住生態保護紅線,建設活動向城鎮開發邊界內逐步集中,三條控制線管控作用不斷加強。劃定並嚴格管控132平方公裡戰略留白用地。

開展淺山區違法佔地、違法建設專項治理行動,國家和北京市確定的重點區域內違建別墅全部處置到位。礦山環境恢復治理取得顯著成效,2016-2020年完成近2萬畝廢棄礦山生態環境修復治理。北京市森林覆蓋率由2015年41.6%提高至2021年44.6%,非建設空間面積佔比提升至80%,綠色空間和生態容量持續擴大。

彰顯首都風范、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城市特色

2021年,北京重新制定《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並施行,名城保護法規體系更加完善。以中軸線申遺保護為抓手,開展老城整體保護,完成鼓樓、正陽門箭樓修繕,拆除太廟、社稷壇、先農壇內部分非文物建筑,全面烘托中軸線作為城市骨架的統領作用。積水潭醫院新街口院區新北樓完成拆除,“銀錠觀山”歷史景觀精彩重現。三山五園地區整體保護規劃穩步實施,恢復山水田園的自然歷史風貌。

建設好大運河、長城兩個國家文化公園,“三條文化帶”構建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新標識。完成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保護傳承利用各項任務,31處革命舊址得到修繕、保護、提升。加強城市設計,城市特色風貌進一步彰顯。

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成果展出。 人民網 李博攝

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以北京市民最關心的問題為導向,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交通擁堵得到一定緩解,出行方式更加綠色,軌道交通裡程2021年達1148公裡,較2015年增長82%。加大居住用地供應力度,土地供應中產業用地和居住用地比例達到1:3以上,優化住房供應結構,大力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改善存量住宅居住條件。

大氣質量顯著改善,2021年PM2.5年均濃度33微克/立方米,較2013年下降63%。2015年以來北京市新增城市綠地3773公頃,第一道綠化隔離地區城市公園環已建成公園102個,第二道綠化隔離地區郊野公園環已建成公園40個,市民身邊的綠色空間不斷增加。

公共服務更加優質均衡,“七有”“五性”監測評價指數提高至113.23分。12345熱線近三年受理5199萬件民意訴求,達到100%響應率、93%解決率、94%滿意率。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不動產登記為例,2020-2021年累計為21.9萬套房屋解決了不動產登記難題。此外,北京不斷提高城市韌性,超大城市安全運行經受住新考驗。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