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經開區不斷織密衛生健康服務網 推進院前急救體系建設

2022年09月14日14: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池夢蕊)從人大附中、北京二中扎堆落地到同仁醫院主體南移至亦庄院區,從“科技館之城”建在創新第一線到“亦庄學院”匯聚全球前沿新知,從企業線上業務隨時辦、線下業務就近辦到百姓身邊的一刻鐘便民服務圈……多年來,北京經開區織密扎牢民生保障網,聚焦服務保障區域高質量發展、完善基礎設施補齊民生短板,家門口的優質公共服務資源不斷匯聚,豐富高質量文化供給,擦亮區域創新文化的“金名片”,企業員工和社區居民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2021年12月主體南移后,亦庄院區日均門急診量由2020年11月的2643人次增至4960人次,增幅達87.7%。”去年,同仁醫院正式完成主體南移,亦庄院區已經成為這所王牌醫院的“主力”。

近年來,北京經開區不斷完善醫療基礎設施軟硬件補短板,除了優質資源加速落地外,公共衛生體系結構不斷優化,推進院前急救體系建設,引進北京急救中心在經開區建立直屬分中心今年即可投入使用﹔選址核心區60地塊用於建設區疾控中心,組建100人的專職流調隊伍,用好應急流調隊員,建立公共衛生應急“預備役”隊伍。

在百姓家門口,推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和社區衛生服務站建設,“十四五”期間將以一級醫院的標准新建3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承擔區域內兩個街道以及路東區基層衛生職能,彌補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不足。到2025年,北京經開區將實現15分鐘社區衛生健康服務圈覆蓋率不小於90%,構建起“三級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社區衛生服務站”的三級診療體系。“我們結合經開區產業園區及居住社區分布特點,調動社會資源新建、改建、擴建社區衛生服務站點,滿足居民出行15分鐘內可及服務的目標需求。”有關負責人透露。

記者獲悉,北京經開區將構建與經濟和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與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體系完整、分工明確、功能互補、密切協作、數字化智能化的新型衛生健康一體化連續服務體系,創新建設宜業、宜居、宜養、宜游環境,構建健康生產、健康生活、健康生態融合的“主動健康生活示范區”。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