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中秋昆韻話月明 西城區“會館有戲”中秋專場走進百年戲樓正乙祠

2022年09月11日12: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 (鮑聰穎 杜穎)聽昆曲,品茗茶,賞明月,話中秋。由西城區委宣傳部和新浪微博共同主辦的“會館有戲——中秋昆韻話月明”專場活動在百年戲樓正乙祠舉辦。

“哪個小孩子沒有跟著李白看過‘床前明月光’,共此一輪明月,我們地不論南北,人不分古今……”於丹教授娓娓道來中秋節的起源,老北京中秋習俗,戲曲的文化傳承和正乙祠的前世今生,在昆曲悠揚的伴奏中,人們品味著中國傳統佳節的內涵。

白牆灰瓦、雕梁畫棟的古朴院落內,觀眾穿上精美的昆曲戲服,在專業演員的指導下,有模有樣地學習身段動作,用心體會昆曲之美。“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杜麗娘的一聲暗含傷感的贊嘆,時光仿佛穿梭回了百余年前正乙祠戲樓內名家表演的繁華盛景。

吃月餅是中國南北各地過中秋節共同習俗。壓模、定型,在正乙祠,參與者品嘗著自己親手制作的月餅,寄托思念故鄉、思念親人之情。蘸上紅顏料,親筆在三瓣嘴上勾勒出一條細線﹔畫上特有的山型眉,身后插上一杆靠背旗,一隻英俊威風的兔兒爺就完成了。

捧著親手制作的兔兒爺,杜女士難掩激動:“以前每逢中秋節,北京城裡的百姓都會供奉兔兒爺。在這兒親手畫一個兔兒爺,讓我回憶起童年過節時的樂趣。”

西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文化自信,是藏在骨子裡的根和魂。西城區在中秋之際,將“會館有戲”系列活動與傳統文化節日有機結合,打造嶄新的互動體驗,把參與者拉進傳承傳統文化的大門,讓參與者更加真切地體會我國豐富多彩、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共同分享新時代的文化盛宴。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