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猜燈謎、看花燈、繪兔爺……北京東城各類特色活動點亮魅力中秋

2022年09月10日15:1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 (池夢蕊)秋月朗照,月桂飄香,又是一年花好月圓的美好中秋佳節。在東城區各個角落,豐富多彩的活動點燃了居民迎接傳統節日的熱情。

東四胡同博物館

“東城文藝+”點亮多彩魅力中秋

聽一曲韻味悠長的箜篌,在中秋詩歌朗誦中賞一輪明月。在圓月高懸的中秋前夕,由東城區文聯主辦,東城區民間文藝家協會、東四胡同博物館承辦,東四街道文聯、火虫手工協辦的“東城文藝+”品牌活動之“藝海拾遺—中秋游園會”在東四胡同博物館啟動,拉開了中秋文藝盛宴的序幕,活動以“月圓京城 情系中華”為主題,以沉浸式游園會和豐富的民俗體驗活動傳播傳統節日文化,營造溫馨浪漫的節日氛圍。此次中秋主題系列活動從9月9日起持續至9月30日,以游中秋、繪中秋、賞中秋、憶中秋四大板彰顯傳統節日魅力。

本次“中秋游園會”沿襲傳統,融合拜月、請兔兒爺、玩月等老北京中秋習俗,在四合院的傳統建筑場景中,以文藝形式渲染中秋的文化韻味。活動開場,聲聲箜篌空靈優美,詩歌童謠朗誦清朗悅耳,皮影嫦娥身影翩躚、踏歌而來…在節日五彩燈光的映襯下,前來參與的群眾猜燈謎、賞圓月、繪兔兒爺、制彩燈、做月餅,體驗“月光碼”木板拓印和中秋印章打卡,在濃郁的中秋氛圍中體驗別樣游園樂趣。

9月9日至9月30日期間,東四胡同博物館還特別推出兔兒爺主題展覽:3米的“兔兒爺山”層層疊疊,擺滿大小不一、形態各異的兔兒爺﹔1.8米的巨形兔兒爺身披鎧甲,神氣庄嚴﹔還有不少精致可愛的小型兔兒爺,身著華服,乘坐不同坐騎,神採奕奕……現場還精心布置了“拜月台”,重現老北京家庭中秋拜月場景。

朝陽門街道

27號院兒裡看花燈

在朝陽門街道內務部街27號院,一場別開生面的中秋活動也在傍晚時分拉開了帷幕。在2021年崇雍大街提升改造后,東四南大街煥然一新,27號院攜手內務社區特別策劃了“內務燈市”這一全新品牌項目,重現燈市口的星月之景色。今年內務燈市以“行”字為主題,聯動東四南新老商戶升級玩法,在秋夕之際邀請在地居民以及年輕朋友們共赴一年一度佳期之約,感受東四南街區的閑適、韻味以及活力。

月色之下,內務部街27號院內張燈結彩,皮影、老北京吆喝叫賣、戲劇小組演出……繪聲繪色的表演吸引了不少居民駐足觀看。市集上的各色小玩意兒讓人眼花繚亂:27號院自營燈鋪古燈記裡有新品上店,各式花燈可任君挑選,螃蟹燈、魚燈、飛機燈、兔子燈、球形燈,可謂應有盡有。朝西工坊的玩具攤位則展出了各種玩具。“縫紉時間”小組則吸引了許多“巧娘”前來躍躍欲試。此外,還有井字棋、撈金魚、套圈、投擲、夾彈珠等小游戲,讓人玩得直呼過癮。

安定門街道

“胡同有戲”賞曲劇

9月9日晚,由安定門街道工委、辦事處主辦,北京京演文化藝術發展有限公司承辦的“月圓京城·情系中華”安定門街道2022年“夢回月夕”中秋節主題活動在安定門街道文體中心(郎家胡同11號院)的古朴四合院兒中濃情舉行。活動現場,街坊鄰裡、轄區學校教師代表及企業代表共赴一場“中秋文藝盛宴”。本次活動分為“胡同有戲”、“胡同市集”兩個環節,通過豐富多樣的文藝形式讓參與者充分感受中秋團聚的節日氛圍。

“胡同有戲”環節,北京曲劇《林則徐在北京》在四合院內上演,沉浸式的劇目演出形式與院內環境氛圍相得益彰。“胡同市集”環節,現場設置了“中秋燈謎”“執禮投壺”“海底撈月”“桂樹奪寶”“中秋博餅”“龍紋拓印”等多個傳統游藝體驗攤位,現場工作人員也都身著漢服,讓參與者沉浸式感受穿越古今的節日樂趣。

崇外街道國瑞城中區

中秋游園會居民體驗非遺文化

9月9日下午,在東城區崇外街道國瑞城中區社區黨委在小區南廣場,組織開展了“共建和諧美好家園社區鄰裡節暨中秋游園會”。

為創建和諧融洽的社區鄰裡氛圍,社區“賡續紅色根脈 傳承百年精神”黨建項目執行團隊,為社區居民精心籌備、開展了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的中秋游園會活動。活動包含非遺文化體驗、居民攝影展、垃圾分類趣味游戲等多個實踐性強、意義深刻的精彩活動。

現場邀請了非遺傳承人、非遺手工藝專業教師。通過講非遺文化故事、做非遺主題游戲、親手體驗非遺技藝的方式,組織居民沉浸式的感受非遺文化精髓,弘揚非遺中的優秀傳統美德。參與活動的親子家庭繪制兔爺、制作花燈、觀看拉洋片、捏制糖人、體驗剪紙,在活動中深刻體驗非遺文化帶來的樂趣和意義,使這次內容豐富、意義深厚的中國傳統手工技藝得到了賡續傳承。此外,在活動現場,居民親自參與搭建了社區主題攝影展位,將描繪祖國山河的優秀攝影作品進行展出。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