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從五方面著手構建金融科技創新中心

2022年09月04日10: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李博)“‘十四五’時期,我們將發揮北京作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疊加優勢,著力發展與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定位相適應的現代化數字金融體系,構建金融科技創新中心,主要從五個方面著手。”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文紅在服貿會上對日前發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金融業發展規劃》進行解讀。

一是培育數字金融產業主體,激發金融數字化發展新動能。培育壯大數字金融領軍企業,支持數字金融領域的高成長初創企業、獨角獸企業、隱形冠軍企業等在京發展。支持金融機構數字化轉型升級,支持龍頭企業、領軍企業在京聯合設立數字金融研發中心、應用中心、創新中心等。

二是加強金融科技研發創新,促進數字金融成果轉化。鼓勵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型研發機構等開展數字金融基礎理論研究和大數據、隱私計算等前沿底層技術攻關,積極開展數字化技術研發合作和產品服務創新,激發成果轉化活力。

三是拓展金融科技場景應用,加快推進金融數字化轉型。深化應用場景發布和對接機制,聚焦普惠金融、養老金融、農村金融需求,在公共服務、生活消費、社會民生等領域建設一批具有示范意義的金融科技應用場景,提升金融科技服務成效。

四是完善數字金融監管體系,健全金融治理和金融安全新機制。服務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搭建監管服務支撐平台。在國務院金融管理部門指導下,探索完善金融科技創新常態化管理機制,鞏固推廣“監管沙箱”北京經驗。

五是完善數字金融產業布局,優化數字金融產業生態。進一步支持金融科技特色園區發展,服務國家金融基礎設施落地,舉辦北京金融科技節和高水平數字金融論壇,廣泛開展數字金融創新國際交流與合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