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2022數字經濟發展大會舉辦 朝陽區將推動全域全場景數字人民幣試點

2022年09月04日10: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記者高星)今年服貿會期間,2022數字經濟發展大會9月3日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大會上,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與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推動落實朝陽區全域全場景數字人民幣試點,實現在公用事業、政務服務、薪金發放等重點領域開展試點工作。

本次大會是由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與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以“數字經濟構建新發展格局”為主題。大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展開,通過主題演講、專題演講、成果發布、案例分享、圓桌對話等形式,圍繞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聚焦新形勢下如何構建數字供應鏈產業鏈、數據要素市場體系和產業生態、中國數據跨境安全管理制度框架等議題展開深入探討交流。

北京市朝陽區委書記文獻在致辭中表示,朝陽區將持續完善5G、衛星互聯網等設施布局,推進北京數字經濟算力中心建設,加快感知物聯網實施,打造自主可控、服務數字經濟發展的算力基礎設施和開源開放平台。堅持“南拓北優”,北部地區以中關村朝陽園為核心,打造數字經濟創新走廊﹔南部地區依托存量空間資源,發展智能制造、空間地理信息等多領域交叉融合的高精尖產業,建設龍頭企業引領、產業鏈條完整、人才高度集聚的示范型產業集群。

北京市朝陽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吳小杰表示,近年來,朝陽區積極構筑數字經濟發展的“四梁八柱”,全力建設數字經濟核心區,形成五大發展優勢,即以國際化特色優勢鏈接全球高端資源、以應用場景牽引激活產業發展動能、以產業要素集聚釋放科技創新活力、以空間協同聯動構筑全域發展藍圖、以發展環境優化打造宜居宜業典范。

大會上,北京市朝陽區副區長楊蓓蓓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副所長狄剛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標志著朝陽區政府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正式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

據了解,協議主要包括推動落實朝陽區全域全場景數字人民幣試點,實現在公用事業、政務服務、薪金發放等重點領域開展試點工作。基於數字人民幣智能合約等特性,創新在預付資金管理、供應鏈金融等領域的應用。結合朝陽區產業優勢,為中小微企業提供便利化的資金管理、薪資發放、進銷存等服務,探索數字人民幣在數字身份、數字消費、數字貿易等領域的創新應用。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