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首屆中國保險業高質量發展論壇成功在京舉辦

北京將打造面向全球的保險業發展高地

2022年09月04日09: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記者鮑聰穎)9月3日上午,2022中國保險業高質量發展論壇在北京首鋼園舉辦,成為服貿會系列金融論壇峰會中首次舉辦的保險論壇。

記者獲悉,我國保險業全面向精細化、科技化、現代化轉型發展,連續五年躋身世界第二大保險市場。北京作為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支持保險機構不斷提升服務實體經濟和社會民生質效,推動保險業高質量發展,打造面向全球的保險業發展高地。

本屆論壇在中國銀保監會和北京市政府的指導支持下,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北京市石景山區政府共同主辦。論壇以“護航經濟大盤,推動保險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旨在促進保險業進一步發揮保障作用,更好服務經濟發展與社會治理,助力金融業對外開放和創新發展。國內外知名保險行業機構代表、專家學者等出席活動,就“保險業高質量發展”“保險業助力社會治理”“第三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建設”等重點前沿話題進行全方位、深層次的交流與探討,為中國保險業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保險作為市場經濟條件下風險管理的基本手段,也是提升社會治理水平的有效機制。近十年來,中國保險業總資產從2012年底的7.4萬億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24.9萬億元,年均增速達11.4%﹔保費收入從2012年的1.5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4.49萬億元,復合增長率11%﹔新增保險法人機構近百家,入圍世界500強險企增至11家。

北京作為國家金融管理中心,歷來對保險業發展高度重視,保險業市場發展較早、成熟度高、潛力巨大。近年來,北京地區保險業持續豐富保險產品、加快推動保險創新、不斷提高服務效率、有效防范化解風險,保險深度和保險密度穩居全國前列。

邁入新發展階段,北京將推動保險業高質量發展:一是營造良好的保險行業生態,推動保險業進一步高水平開放﹔二是支持保險業深度參與城市治理,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三是支持保險業加快數字化轉型和綠色發展﹔四是擴大保險資金在京投資運用,為首都城市建設和科技創新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