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中華財險河南分公司全力抗旱保秋

2022年09月02日15:1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看著一顆顆飽滿的玉米粒,農戶王從義緊鎖的眉頭逐漸舒展開來。

王從義是南陽市鄧州的種糧大戶,“今年秋播以來,持續高溫少雨,要不是中華保險幫助我們抗旱,今年的收成肯定沒有保障。”他說。

據了解,中華財險河南分公司累計承保770萬畝秋糧作物,自8月份省內旱情發生以來,該公司建立“早、防、保、慰”四項工作機制,全力助力河南“確保全年糧食產量穩定在1300億斤以上”目標的實現。

在秋糧播種的關鍵時點,中華財險河南分公司6月24日即安排所轄機構密切協同地方政府做好抗旱保苗工作,保障公司經營區域秋作物的順利播種。今年以來,通過鄉村兩級協辦體系,在協保員工作群中堅持每周進行氣象預警,並由村干部及協保員宣導到承保農戶。特別是在播種的關鍵時期,在許昌襄城,提醒農戶在及時雨到來之前對玉米、花生、大豆進行搶播和補播,在該公司指導下,約2萬次農戶進行了兩至三輪的補播,最大限度增收增產。

農田灌溉設施運行正常與否,直接關系到灌溉抗旱的效果。中華財險河南分公司秋糧承保后,主動對接地方政府開展農田灌溉機井排查檢修工作,保障灌溉設施正常運轉,提升農作物抗旱能力。在駐馬店正陽縣,對高標准良田的近8000口灌溉機井逐一進行風險排查,及時修復因高溫水位下降導致不符合灌溉要求的機井,有效保障了正陽縣灌溉范圍內主要秋糧作物花生的豐收。

全省各中支機構主動聯系市、縣農業專家到農田現場為農戶提供病虫害防治、灌溉指導,提升科學抗旱增產水平。在信陽平橋區,協同市縣農技專家、種子公司專家,對絕產水稻田的土壤質量、肥力等進行檢測,為農戶查找導致絕產的真實原因。在南陽、周口,主動聯系青貯飼料廠商,協調對減產嚴重但達到青貯飼料標准的玉米進行收購,最大程度降低農戶因減產而帶來的收入損失。

在接到秋糧受災報案后,中華財險河南分公司啟動全省受災大排查工作,成立理賠專項工作組,奔赴受災地區查看災情。8月16日,啟動“天空地”一體的查勘定損機制,組織遙感公司通過衛星影像對受災地區損失面積進行遙感評估,使用無人機航拍精准識別秋糧損失范圍,組織農技專家挑選樣本進行初步估損,力爭在最短時間內通過科技手段精准測定受損面積和損失程度,給受災農戶吃上定心丸。

據了解,中華財險河南分公司已啟動綠色理賠機制,對可以確定的損失開展預賠付工作。截至8月底,已累計支付秋糧賠款160余萬元,為農民抗旱救災、病虫害防治提供了及時的資金支持。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