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北京日"暨"兩區"建設兩周年主題活動舉辦

2022年09月02日08: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北京日”暨“兩區”建設兩周年主題活動舉辦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武紅利)昨天上午,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北京日”暨“兩區”建設兩周年主題活動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市委書記蔡奇講話,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委副書記殷勇出席。

  蔡奇指出,在黨中央、國務院親切關懷下,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已成為中國擴大開放、深化合作、引領創新的重要平台。習近平總書記向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致賀信,充分肯定服貿會的積極貢獻,宣布了中國深化服務領域高水平開放的重要舉措,彰顯了我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信心決心。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著力提升服貿會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水平,推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更好服務國家開放發展大局,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蔡奇強調,“兩區”建設是中央支持北京開放發展的重大政策。兩年來,我們將“兩區”建設作為北京“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中的重要一“子”,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北京自貿區條例和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決定出台,北京証券交易所開市並平穩運行,全球服務貿易聯盟成立,一大批典型案例、首創政策、標志性項目落地,取得豐碩成果。我們將在商務部等中央部委指導下,更加主動擔當作為,推動“兩區”建設取得更大成效,努力打造改革開放的“北京樣板”。積極開展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深化科技創新、數字經濟、服務業開放等優勢領域制度創新。進一步開放服務領域市場准入,提高跨境服務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爭創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推動“三片區七組團”和服務業擴大開放重點園區特色化差異化發展,引進培育一批標志性引領性項目,形成更多可視化成果。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海內外企業機構在京發展創造更好條件。歡迎大家在京投資興業,共享發展機遇、共創美好未來。

  王文濤致辭說,兩年來,商務部、北京市與相關部門一道,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銳意探索、扎實推進,“兩區”建設正從宏偉藍圖逐步變為生動現實。商務部將全力支持北京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特色,持續拓展開放平台功能,推動“兩區”建設取得新突破。加大先行先試力度,支持北京持續深化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建設,推進北京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強化改革示范引領,扎實抓好改革試點任務落地實施,支持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形成更多經驗向全國復制推廣。深化全球開放合作,支持北京發揮數字經濟、信息技術和金融創新等優勢,促進共建開放共享的服務經濟,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貢獻力量。

  活動現場還發布了改革創新實踐案例和十大最具影響力政策等“兩區”建設成果。涵蓋航空、汽車等重點產業的58個項目現場簽約。

  下午,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還參觀了服貿會首鋼園展區,先后來到文旅服務、健康衛生服務、教育服務、供應鏈及商務服務、體育服務、金融服務等展區,了解文化消費新體驗、生物醫藥新產品、綠色發展新技術、體育科技新成果、數字金融新發展等。今年服貿會延續“一會兩館”辦展辦會模式,作為工業遺存和冬奧遺產的首鋼園區舉辦八大專題展、設置15個展館,總規模9.4萬平方米,將工業遺存與服貿文化有機結合,增強了觀眾的體驗感和參與感。

  中央有關部門和北京市領導,外國駐華使節、國際商會、跨國公司、知名企業、專家學者代表等線上線下參加。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