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全國雙創周將於9月中旬啟幕 北京會場170個代表項目亮相

2022年09月09日17:1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池夢蕊)2022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將於9月中旬舉行。本屆活動周以“創新增動能,創業促就業”為主題,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

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雙創周北京會場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設主會場,在“三城一區”、中關村一區多園、各雙創示范基地等開展相關主題活動。活動周期間,將舉辦創新創業大賽、政策解讀、資源對接等專題活動,面向全市擇優遴選170個代表項目,全面展示雙創工作新作為、創新創業最新成果。

北京會場將線上線下聯動,線下舉辦北京會場啟動儀式和首屆“京彩大創”北京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2022年“創響中國”海澱站暨京津冀雙創示范基地聯盟主站兩場重點市級活動,有效激發創新潛力,推動區域融通創新,營造創新創業良好氛圍。啟動儀式延續往年慣例,與2022年中關村創新創業季開幕式合並舉辦,設置視頻連線收看國家主會場啟動儀式、北京雙創情況通報、創業者代表發言、智慧場景發布、北京市領導致辭以及活動啟動等環節。

線上發揮網絡平台全天候、多樣化、互動性等特點,依托2022年北京會場網絡平台,搭建線上主題展,設置創業就業專題、雙創宣傳推介、雙創活動轉播、雙創檔案館等四大特色專欄,採用多媒體互動手段疊加圖文、音視頻、直播等多種形式,全方位、立體式呈現雙創周精彩。同時創新設計雙創闖關游戲、數說北京雙創等互動體驗內容,提高觀眾線上參與度。

記者了解到,本屆雙創周北京會場緊扣國家“創新增動能,創業促就業”主題,聚焦力促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用足用好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呈現方式,在主題展示、重點活動等環節中加大創業就業內容設計,營造鼓勵和支持創業帶動就業的良好氛圍。

本屆主題展採用線上方式,在北京會場網絡平台設置雲上展廳入口,設“新業態拓展就業空間”“新生態激發主體活力”“新技術助力自立自強”“新動能提升發展韌性”四大展區進行集中展示,實現足不出戶雲逛展。綜合考慮項目與主題展內容契合度、可展示性、企業成長性等原則,在前期征集的500余個項目中,擇優選取了代表國際國內領先水平,體現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新業態釋放就業新需求、創造就業新供給等方面的170個典型項目、案例。

在展廳設計上,以圖文形式展示企業、項目及核心產品及服務等關鍵信息,部分企業同步嵌入宣傳視頻,更立體和直觀地展現其核心優勢和創新成果。並在觀展的同時,加強與就業招聘、供需對接結合。

“新技術助力自立自強”展區重點展示北京市在突破核心關鍵技術、支撐科技自立自強等方面的典型項目,如北京量子信息科學研究院全光量子源團隊研發的世界首台“桌面”超快同步輻射光源樣機,該成果能夠在“桌面尺度”實現傳統同步輻射光源大科學裝置才能達到的多項先進功能,同時可靠性大幅提升﹔“新業態拓展就業空間”展區重點展示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典型群體創新創業以及各類創新創業大賽優秀獲獎項目,如北京必諾必和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國內原創高安全性口服驅鉛新藥,解決了“沒有治療鉛中毒的方法”的世界性難題﹔“新動能提升發展韌性”展區重點展示北京市數字經濟、消費升級等方面的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如北京鷹瞳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智能全自助便攜眼底相機,與傳統眼底相機相比,無需醫生操作,成本大幅降低,實現便攜式移動篩查﹔“新生態激發主體活力”展區重點展示一批專業化孵化平台、創新中心、孵化器,如北京微核芯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微核芯開源處理器項目主要研發基於開源指令生態設計高端芯片,打造開源處理器的技術平台。

此外,雙創周期間舉辦的各項創新創業大賽,以在京大學生及創新型企業為主體,以科技前沿和市場需求為導向,圍繞“創新驅動就業,創業帶動就業,就業保障民生”的主基調,為創新創業主體打造交流展示、產融對接、項目孵化、產業鏈對接的平台,集中展現新產品、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發掘和培育一批“雙創”優秀項目和優秀團隊。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