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雙論壇"亮相服貿會 石景山"國家級金融產業示范區"建設提級加速

2022年09月07日15: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 (記者孟竹)在2022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金融服務專題展上,2022中國國際金融年度論壇和2022中國保險業高質量發展論壇“落戶”石景山區,同時,石景山區以“國家級金融產業示范區”形象亮相本屆服貿會,向世界發出現代金融“強音”。

9月2日,在2022年服貿會金融服務專題展舉辦期間,以“開放融合 綠色未來”為主題的2022中國國際金融年度論壇在首鋼園召開。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金融業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建設與大國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現代金融產業發展目標,並將不斷推動首都金融業高質量發展。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多位金融領域大咖圍繞大國金融、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氣候投融資、數字化轉型、資產管理等熱點問題探討發展前沿,把脈金融大勢,共同探索金融業與經濟深度融合、良性互動的新路徑,為觀眾帶來極具國際水准和市場前瞻性的思想盛宴。

9月3日,首屆中國保險業高質量發展論壇在北京石景山首鋼園舉辦,石景山區借勢北京·銀行保險產業園產業定位優勢,搭建起銀保園與首鋼園互動交流的橋梁,向世界展示具有國際風范的石景山保險業“名片”。本屆論壇以“護航經濟大盤 推動保險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國內外知名保險行業機構代表、專家學者等圍繞“保險業高質量發展”“保險業助力社會治理”“第三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建設”等話題展開全方位、深層次的交流與探討,為中國保險業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論壇中,石景山區委常委、副區長李先俠進行主題宣介時表示,石景山區將以真金白銀的資金支持、真心實意的企業服務、真情實感的個人關懷,打造點石成金服務品牌,向全球保險精英發出邀請。

“國家級金融產業示范區”展示創新成效

在本次服貿會上,石景山區以消費金融、金融科技為特色,以北京·銀行保險產業園建設發展成果為亮點,展示石景山作為“國家級金融產業示范區”的創新成效。

近年來,石景山區現代金融產業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加快推進“國家級金融產業示范區”建設,成為石景山區“1+3+1”高精尖產業發展中的“排頭兵”。石景山區緊抓“兩區”建設重大機遇,加強“一軸一園”金融產業重點功能區建設,目前,“長安金軸”已集聚光大卡中心等現代金融機構200余家,消費金融新格局基本形成,形成“三卡+消金”消費金融新格局。北京·銀行保險產業園建成率超過80%,園區以銀行、保險兩大板塊為核心,帶動形成金融科技機構集聚的金融產業生態全景,吸引龍頭金融機構總部等高能級機構落戶和多個國家級金融基礎設施,銀保園已成為京西金融發展新的增長極。同時,石景山區現代金融產業持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以北京·銀行保險產業園、長安金軸為依托,一躍成為全區首個收入達到“千億級”的支柱產業。

未來,石景山區現代金融產業將主動服務和融入首都新發展格局,聚焦“一園一軸”實現產業發展新突破,打造“一起向未來”的城市復興新地標。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