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率先實現教育現代化 北京教育加快走向世界

2022年09月06日09: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教育加快走向世界

  本報記者 李祺瑤 牛偉坤

  數字化、個性化、國際化……中國教育在發展中迎來新機遇,走向更多元的未來。本屆服貿會舉辦了以“共筑高質量發展新篇讓教育的未來更出彩”為主題的教育高峰論壇,來自教育領域的專家學者圍繞智慧教育、國際比較教育、職業教育和家庭教育進行了四場專題研討。

  科技為教育創新賦能

  科技如何為教育創新賦能?市教委二級巡視員葛巨眾帶來了北京在教育數字化促進教育教學模式變革、提升育人質量方面取得的進展。他介紹,近年來,本市建成了北京教育公共資源平台,大幅提升優質教育資源共享供給能力﹔建設北京教育大數據平台,制定教育大數據共享管理辦法及標准規范,促進基於大數據的教育精准治理﹔構建教育教學新模式,探索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開展多種形式培訓,開設人工智能課程與教育,持續提升師生信息素養和新技術應用能力。

  成立“數字景山網絡聯盟”,完成數字化校園建設,探索“雙師課堂”,啟動智慧校園建設……作為北京最早開始信息化教學的學校之一,景山學校黨委書記張斌平分享了該校在信息技術賦能教育方面的經驗和探索。他說,“數字景山網絡聯盟”不僅帶動了集團內的十幾所學校,也吸收了全國近千所學校,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共建共享,“信息化、數字化的應用賦能教育,在促進學生認知能力提升、教師教學效率提升方面成效顯著。”

  產教融合打造職教新格局

  經濟產業轉型、服務品質升級,為新時代職業教育發展提出了新課題。在服貿會教育論壇職業教育專題研討會上,國內外教育專家、學者和產教融合企業等共聚一堂,共同探討北京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策略與路徑。

  “開放的北京需要更加開放的職業教育。在服務北京經濟社會發展、‘四個中心’功能建設的新征程上,推動職業教育國際化發展,是我們不容錯過的發展機遇。”市教委副主任孫其軍說。

  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職業教育研究所教授霍麗娟說,探索對接高精尖產業迭代升級需求,以及與頭部、總部企業深度合作的路徑、方法和模式,推動校企協同發展,是北京職業教育多年來創新改革的重點。本市創新開展了“工程師學院”和“大師工作室”建設,目前已立項118個,吸引了一大批國內外知名企業、中高職學校和技工院校參與,建立起集人才培育、資源共享、技術創新、社會服務為一體的“產教共同體”。

  培養新一代全球化復合型人才

  在國際比較教育專題研討會上,專家聚焦在人類命運共同體背景下,如何培養具有全球視野、健全人格、較強行動力和社會責任感的新一代全球化復合型人才,探討世界教育體系中的互學互鑒。

  北京市教委從2015年推出“外培計劃”,重點支持北京高校與海外名校共同培養優秀學生。截至目前,本市已累計支持2530名學生到境外30余所知名大學學習,促進了合作雙方在專業、課程、教材、實踐教育、科研創新、師資建設等方面的全面協作。市教委副主任柳長安說,北京在率先實現教育現代化的基礎上,將進一步加快和擴大教育對外開放,助力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落實教育高質量發展目標,培養具有全球視野的高層次國際化人才,打造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