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城市副中心:打造北京服務業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重要窗口

2022年09月06日11: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李博)“在‘兩區’政策疊加優勢下,我們正努力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為北京市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的重要窗口,副中心也依托獨有的資源稟賦,持續釋放出全面強勁的發展優勢。”9月5日,在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走進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題活動上,北京市通州區委常委、副區長蘇國斌介紹。

2020年9月,北京正式啟動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蘇國斌說,城市副中心的承載基礎與“兩區”建設的要素需求充分契合。城市副中心擁有“行政辦公、商務服務、文化旅游和科技創新”四大功能板塊,並布局了張家灣設計小鎮、台湖演藝小鎮、宋庄藝術創意小鎮等一系列產業與功能的高質量平台載體。金融服務、高端商務、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等“兩區”建設重點業態依托上述平台在通州蓬勃發展、聚集成勢,“兩區”建設的空間優勢與要素優勢在副中心得到充分體現。

蘇國斌說,城市副中心的使命任務與“兩區”建設的目標方向高度契合。“兩區”建設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要助力推動京津冀區域協同開放,城市副中心自誕生之日起就被賦予建設“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示范區”的歷史使命,並致力於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近年來,我們與天津、河北在交通一體化、產業合作、環境建設等領域取得了一大批實實在在的成果。在‘兩區’建設中,副中心站在了北京協同開放的最前沿。”

在“兩區”政策疊加優勢下,城市副中心正努力打造北京市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的重要窗口。副中心控規全面落地,開放發展的承載基礎不斷夯實。蘇國斌介紹:“我們堅持一年一個節點的目標要求,保持每年千億元投資強度,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規模構建起城市的‘四梁八柱’。我們堅持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理念,宜居宜業的城市空間品質初步展現。我們堅持以人為本的發展思想,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務網絡加快完善。一批市級名校和優質醫院實現入駐,為企業人才創造了舒適便利的居住環境。”

“兩區”建設融合賦能,城市副中心開放發展的產業生態不斷優化,產業發展引擎強勁,產業承載空間廣闊。城市副中心聚焦“3+1”主導功能,大力構建高精尖產業體系,先后有11家企業成功上市,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040家。    

“十四五”期間,全區擬供應經營性用地近12平方公裡,重點打造“四區三鎮三園”十大重點產業功能區。作為自貿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通州組團重要組成部分的運河商務區總規劃面積20.38平方公裡,致力於打造全球財富管理中心、綠色金融國際中心、金融科技創新中心。張家灣設計小鎮總規劃面積5.4平方公裡,致力於打造成為展現城市副中心科技與文化魅力的新名片。作為服務業擴大開放重要承載地的文化旅游區總規劃面積12.05平方公裡,致力於打造成為文旅商融合發展示范區。

“十四五”期間,城市副中心總投資規模將達到8000億元,同時設立了多元化的產業基金,城市副中心投資基金總規模超1000億元,產業引導基金和綠色基礎設施建設基金分別達到50億元和100億元。此外,副中心在全市層面率先向社會發布3大類15個應用場景項目清單,啟動智慧城市28項標杆示范項目。

蘇國斌說,城市副中心優質要素持續聚焦,開放發展的環境優勢不斷凸顯。城市副中心營商環境進入全市營商環境評價第一梯隊,企業滿意度居全市第一。全國首個以智能自助服務為主的政務服務大廳投入使用,政務服務全面實現“一網、一門、一次”辦理,企業開辦、財產登記等事項實現一日辦結。率先實現外籍人士來華工作許可、居留許可“兩証聯辦”,城市副中心朝著打造服務國內外商務人士創新創業的發展高地邁進。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