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張家灣設計小鎮試點零碳建筑 助力副中心率先打造北京碳中和示范區

2022年09月06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李博)9月5日,在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走進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題活動上,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建筑師徐全勝介紹,北京建院與英國零碳工場聯合建立了“零碳工場中國研究院”,將以全球化視野、國際化品牌以及世界領先的碳中和理念、技術和實踐經驗,助力城市副中心率先打造北京市碳中和示范區。

徐全勝說,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全面展現水城共融、藍綠交織、文化傳承的城市特色,塑造京華風范、運河風韻、人文風採、時代風尚的城市風貌,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綠色發展、低碳轉型實施路徑和推進模式,是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支撐,也是落實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和發展目標的現實迫切需要,同時對於全國其他地區乃至國際社會推進綠色發展具有示范和借鑒意義。

為響應國家“雙碳”目標,推動綠色發展理念融入城市副中心經濟社會發展,將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未來樣板,北京建院聯手英國零碳工場建筑事務所成立零碳工場中國研究院,雙方將共同推進零碳建筑標准、規劃、設計、數據、產品、碳資產運營等一體化碳資產排放解決方案的本土化應用落地,賦能數字建筑、智慧建筑﹔推進零碳相關技術和工程解決方案在城市、園區、建筑等場景的碳中和應用﹔打造基於不同建筑應用場景的創新型設計及產品,形成涵蓋建筑設計、建造和運維的全套解決方案。

“零碳工場中國研究院將依托張家灣設計小鎮零碳建筑試點,助力城市副中心率先打造北京市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徐全勝說,張家灣設計小鎮是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重要支點,北京建院加強面向規模化城市建設與高品質發展的建筑設計雙碳研究,通過借鑒國外先進、適用的經驗,在張家灣設計小鎮創建零碳/低碳示范建設項目,將政府系統性探索與企業自主創新有機結合,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建筑減碳,打造城市副中心科技與文化魅力的綠色新名片,助力北京爭創“世界設計之都”。

徐全勝表示,零碳院將通過引進消化吸收低碳科技產品,實現產業鏈資源配置的本土化,包括:建筑光伏一體化、入戶儲能、高效空調系統、光伏設施、可移動建筑、拼裝建筑、慢行交通工具、雨水收集、材料及部件,在滿足零碳/低碳技術標准和性能需求基礎上,實現設計美觀、經濟耐用,兼具多功能接駁,可廣泛應用於零碳/低碳建筑、城市街區、低碳園區、城市更新改造、鄉村振興等應用場景,為張家灣設計小鎮提供高品質、低碳化的城市家具和景觀,助力設計小鎮成為城市副中心低碳生態城市建設的樣板典范。同時,以設計為牽引,導入城市科技和創新設計等相關產業,引導產業鏈下游企業聚集,打造未來具備產業驅動硬核的設計小鎮。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