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朝陽區綠色發展圖景:融入大自然 城市新空間

2022年09月0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入大自然 城市新空間(新時代畫卷)

  數據來源:北京市朝陽區園林綠化局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地處城市中軸線北延長線。圖為從空中俯瞰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本報記者 雷 聲攝

  北京市朝陽區大望京科技商務創新區內的大望京公園,佔地面積逾33公頃,風景秀美。圖為樓宇倒映在大望京公園清澈的湖面上。本報記者 雷 聲攝

  溫榆河公園是建設美麗北京、打造公園城市的重要承載區域。公園自啟動建設以來,一年一個節點穩步推進,逐漸成為市民休閑游玩的重要場所。圖為溫榆河公園朝陽示范區概貌。本報記者 雷 聲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城市融入大自然”。北京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進綠色發展,不斷提升城市品質。

  千余座公園,分布在首都的各個區域,構成了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北京,正成為“公園裡的城市”。

  作為首都功能的重要承載區和國際交往的重要窗口,北京市朝陽區落實新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大尺度生態環境建設示范區”功能定位,堅持減量發展,持續推進“留白增綠”和“大尺度綠化”,把綠色發展理念化為生動實踐。

  現代化樓宇間,中央商務區城市森林公園綠樹成蔭。人們在這裡放慢腳步、舒緩心情,生產集約、生活宜居、生態靈秀也在此處相互交融。

  緊鄰五環,規劃面積約30平方公裡的溫榆河公園,成為首都最大的城市“綠肺”。從上游污水處理廠流出來的中水,蜿蜒流過園區枝葉繁盛的密林、隨形就勢的花境、水草豐茂的濕地、厚實連綿的草甸,在東西兩園的人工湖裡“歇歇腳”,最終實現活化,經溫榆河流向大運河。

  漫步朝陽區,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休閑公園、口袋公園、小微綠地,或點綴其間,或接連成片,與城市融為一體。出門見綠,行走見園,高品質的綠色空間,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近5年,朝陽區累計完成新建改造綠化面積37.85平方公裡,森林覆蓋率提升至23.93%,綠化覆蓋率提升至48.05%﹔新建改造大中小微型公園綠地135處,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88.91%,逐步形成“兩環六楔、五河十園、多廊交織”的綠色空間格局。

  (本報記者 朱競若 王昊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5日 11 版)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