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平谷舉辦歐李節 產銷聯動促增收

2022年09月03日09: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市民在歐李園中採摘歐李。馬平川攝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尹星雲)9月2日,北京市平谷區東高村鎮第十屆歐李節在南宅庄戶村歐李園開幕, 3萬斤鮮食歐李陸續成熟,預計可採摘至9月底。

2012年,借助平谷區發展“一村一品”振興鄉村經濟的契機,南宅庄戶村開始歐李的規模化種植之路,創辦歐李產業園區。經過10年的科學培育,如今已建成集研發、育苗、生產、存儲、深加工為一體的智慧歐李產業園區,平均每年育苗10萬株。 

2021年10月,南宅庄戶歐李園與北京一企業簽訂村企聯建協議。北京市庄戶人歐李產銷專業合作社負責農產品種植,該企業負責銷售,建立完善的“黨組織+合作社+公司+農戶”產業聯建模式。同時,村集體經濟規模壯大,帶動在園區工作的村民年收入增收,並為經濟組織成員發放了村民福利,村民幸福感明顯提升。

為了拓寬銷路,南宅庄戶歐李園與企業合作推動歐李深加工,區分鮮食歐李和加工歐李,2022年歐李園的10萬斤歐李將用於歐李汁專業生產。

“今年我們與企業合作,對歐李鮮果進行了產品分級,打造出優質鮮果,升級產品包裝,在多個互聯網平台進行廣泛宣傳和銷售。”南宅庄戶村黨支部書記王福英說。

多年來,東高村鎮以打造首都市民精品蔬菜供應的“菜籃子”為目標,已打造形成多個蔬菜特色村,推動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同時與中國農業大學等4家農業院校深入開展7個“博士農場”項目,積極推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高效利用農業用地,著力將“千畝連片高標准農田”項目打造成為北京市最大的“數字化無人”農場。並與與物流企業簽約合作,啟動“互聯網+蔬菜”工程,貫通農業生產、網絡銷售與快遞物流渠道,打通農戶運輸“最后一公裡”。

東高村黨委副書記、鎮長王勇介紹:“多年來,東高村鎮堅持以農業種植為基礎,打造高科技、高品質、高附加值的農業,並推動農文旅協同發展,構建‘世界休閑谷•四季東高村’發展格局,激發農業休閑新消費,讓‘綠水青山’成為鄉村振興的‘金山銀山’。”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